close




人民幣對台幣 直逼5字頭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4-10




南北韓戰事緊繃,加上日本祭出超強力寬鬆貨幣政策,亞洲貨幣匯價面臨重新洗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周一貶破30元大關,惟人民幣匯價相對穩定,促使新台幣兌人民幣牌告匯率即將貶破5元大關。




匯銀主管進一步指出,若日圓兌美元貶破100大關、韓元續下挫,新台幣匯率下測30.5元,不排除人民幣牌告很快能見到「5」字頭。




回顧上一波人民幣匯價牌告突破5元大關,是在2009年元月,當時的背景是國際金融海嘯爆發,導致新台幣迅速貶值,;而昨(8)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停留在人民幣6.2024元,台灣銀行掛出的人民幣牌告價卻飆高,主要也是受新台幣匯率重挫影響。




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3.14%,人民幣兌美元則是升值0.5%,兩貨幣走勢背道而馳,促使人民幣與新台幣間的交叉匯率飆漲。匯銀主管認為,以目前的狀況,很難預期人民幣會有大幅升值的情形出現,畢竟目前境內外人民幣的價差,並未明顯拉開。




根據過去經驗,只有市場強烈預期人民幣升值時,境內外人民幣價差才有大幅拉開的情況,但目前為止,境內外人民幣的價差始終維持在100個基本點以內,幅度不大,顯示市場並未強烈預期人民幣升值,以此研判,短期人民幣走勢,還是以緩升的機率較高。




匯銀主管表示,在日本央行加大寬鬆力道後,日圓兌美元大幅貶值,相對於人民幣匯率相對強勢,中國的出口商將承受報價競爭壓力。




市場預期在日圓貶勢尚未結束前,人民幣匯率就算升值,幅度也不會太大,何時突破5元大關,最關鍵的還是新台幣匯率貶值的速度。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