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從金融海嘯脫身 冰島又陷匯戰窘境


自由時報 2013225


編譯楊芙宜/特譯


甫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危機脫胎換骨的北歐小國冰島,卻在去年歐、美、日央行持續加碼貨幣寬鬆後所掀起的全球匯率大戰中,面臨本幣克朗(krona)存續關鍵。


冰島央行總裁葛德曼松最近暗示,脆弱的冰島克朗恐將永遠無法恢復自由浮動的匯率機制。


冰島克朗面臨存廢兩難


葛德曼松(Mar Gudmundsson19日於首都雷克亞維克受訪表示,冰島要保有克朗,就必須持續進行管制;但冰島人很可能並不喜歡這些管制措施,因此,政府必須考慮其他選項,「另一選項就是加入一個更大的貨幣聯盟」。1月下旬,冰島財長尤利斯多第爾(Katrin Juliusdottir)直接表示,冰島需要邁出加入歐盟、採用歐元的關鍵一步,這將可提振該國經濟與擴大影響力。他說,冰島最早可能於2014年秋季舉行加入歐盟的公投。


雖走出風暴貨幣仍管制


冰島2008年幾家大型銀行違約達850億美元,遠超過整個國家經濟規模,此後即開始實施貨幣管制,遏阻資金外流。國際貨幣基金(IMF)與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等經濟學家都讚揚管制措施得當。


目前,冰島經濟復甦雖比歐洲其他國家更快,但仍維持貨幣管制,主要考量在於克朗單靠冰島本身經濟力恐無法撐得下去。據Arion銀行估計,限於資金管制無法匯出的外資約80億美元,相當於冰島2012年經濟規模130億美元的62%IMF則估計,被資金管制凍結的資產比率相當經濟規模的23%


儘管實施管制,冰島克朗對歐元匯率過去一年仍貶值約6%,對美元也貶值了約5%19日台灣晚間6點半報172.54克朗兌1歐元,129.28克朗兌1美元。冰島1月通膨率達4.2%,遠高於央行2.5%通膨目標,主因克朗弱勢推高進口物價。


就在小國貨幣掙扎於保護國內市場之際,全球20個最大經濟體的辯論焦點已從減少債務轉向貿易競爭力,聚焦在匯率議題。


20國集團(G20)財經首長1週前在莫斯科集會,示意只要日本官員不公開促貶日圓,確有持續刺激本身經濟的餘地。在部分國家出現貶值貨幣以協助出口商的跡象後,G20會後的聲明強調,不會為了競爭目的而設定本身匯率。


國家愈小愈難抵禦貨幣戰


葛德曼松說:「這不只是冰島的問題,這是全世界都在發生的討論。國家愈小,它(維持該國貨幣)困難度愈大。」


在冰島身處的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地區,瑞典與挪威都採行自由浮動匯率制度,丹麥克朗則緊盯歐元匯率,芬蘭則已是歐元區成員國、使用歐元。2月中旬,瑞典克朗對歐元匯率升至4個月高點;挪威克朗去年8月因資金湧入此具3A最高信評國家,匯率觸及9年來新高。國際資金流向轉變快速,主要受到投資人揣測歐元區是否走出危機,抑或需要持續購買安全資產。


對瑞典克朗來說,用來衡量市場對匯率未來走向預期的1個月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自2008年以來的平均約14.96%,相較於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前5年的平均僅10.2%。該指標在挪威克朗的變動也類似,自2008年以來平均約14.4%,相較於危機前平均僅10.2%


瑞典與挪威皆高度仰賴出口,占經濟規模比率約一半,兩國出口商不斷抱怨喪失競爭力。瑞典當局示意將不會訴諸壓低克朗的政策,而挪威央行總裁奧爾森(Oystein Olsen2月中甫表示,一旦克朗升值太多,已準備好下砍利率因應。


經濟復甦信評上調


不同於這兩國,冰島危機後仰賴漁業、觀光等傳統產業發展,往經濟復甦道路通過了一連串里程碑,包括贏得對英國、荷蘭的官司勝訴,冰島不必支付銀行存款戶要求的損害賠償高達26億美元。這也促使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上調冰島「Baa3」信評展望至穩定,而惠譽(Fitch)則從「BBB-」直接調升一級至「BBB」。


但這些復甦進展都不足以保護冰島經濟與金融市場不受外來衝擊。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瓊森(Fridrik Jonsson)警告,一旦克朗恢復自由浮動機制,勢必引爆「另一場經濟崩盤」,除非冰島政府能採取「激進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