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產業 失落15


作者: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225


工商時報【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大陸及鄰近的國家,都將網路產業視為非常重要的國家目標來看待,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都跑在台灣前頭。詹宏志說,台灣網路產業失落了15年,業者糊里糊塗失去了好多機會,他覺得相當冤枉。


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不但標舉網路產業是他們重要的策略性產業,以韓國為例,不僅政府做了這樣的宣示,國家整個力氣根本就是放在這裡。甚至於打造出領先全世界的頻寬環境、方便各式各樣的應用出現。


詹宏志表示,蘋果iPhone推出後,消費者發現可在手機上做這麼多事情,一下子資料傳輸量就大增,2009年出現了行動頻寬壅塞,韓國當時就確定了4G政策,2012年時4G上路,去年底時4G人口就超過1,600萬人,成為全世界4G發展最快的國家。


去年底台北市的行動頻寬測試、平均檔案下載速率為1.7Mbps,而韓國則是27.5Mbps,雙方的差距大約是16倍。然而台灣在2013年底才要釋照,最快建置時間需2年,4G要真正在台灣上路,恐要等到2015年或2016年初。這段時間韓國還會持續進步,2015年時韓國每個人的行動頻寬為1Gbps,台灣若還停留在1.7Mbps,雙方的差距不止百倍了!


對於手機應用服務業者來說,或許會想要做一些創新的服務,例如只在手機上播放的電視台,或做一個遊戲可容納5萬人同時上線,或是做一個3G的立體地圖。以技術來說都不會是問題,但台灣的頻寬未來是否可以達到呢?大家都不確定。


對於應用服務業者來說,他們需要明確的頻寬環境發展藍圖,才能進一步規畫產品,而這些基礎建設都需要政府部門提出願景和政策。


又例如,全球最大的網路電話業者Skype,多年前曾經考慮要將亞太區總部設在台灣,因不少創新服務是從台灣地區開始試驗且成功,而且台灣有物美價廉的工程師。但評估過後,Skype最後選擇在新加坡成立亞太總部,因為在新加坡,Skype很容易可以聘到來自台灣、澳洲等不同國籍的工程師。


詹宏志感觸很深的說「我們糊里糊塗失去太多機會,可能業者不夠努力,但有一部分我也覺得蠻冤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