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運啟動 34億人次大遷徒


作者: 王銘義、蔡孟妤╱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127


中國時報【王銘義、蔡孟妤╱綜合報導】


堪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人潮大遷徒」,昨天在中國展開!一年一度的春運正式啟動,在未來四十天,將有超過卅四億人次,搭乘交通工具出行,比去年多二.四九億人次,再創歷史高峰。春運期間的兩岸航班預訂情況熱絡。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說,陸客「赴台遊」春節將出現高峰,但確保旅遊品質應更加重要。


大陸今年春運新變化包括公路客流創新高、短途客及開車族大幅增加等。大陸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說,今年春運一大特點是中、短途客流大增,不少農民工不用再長途奔波,可以就近回家。因為現在有更多農民工在內陸打工,工作地與老家之間的路程縮短。


大陸民眾春節返鄉,大多數仍會選擇搭乘火車。大陸鐵道部研發的鐵路購票網站12306,高峰時段每秒有廿萬人在線,高峰日點擊量近廿億次,重要路段的熱門火車票開放預售,幾十秒內就「秒殺」售完。對於不熟悉網站訂票的農民工群體,雖然仍有電話預售,但怨聲四起。


買不到火車票,在廣州打工的滕先生廿二日一早從廣州騎機車載著妻兒,騎行千里回重慶老家,五歲小孩夾在夫妻中間,摩托車座位最後,還搭載兩大包行李。因為天氣寒冷,滕先生一家三口在出發前不但穿上好幾層衣服,每人都穿上長筒雨鞋防風。一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貴陽。但廿日因違規騎上高速公路被員警攔下。


春運期間的「春節黃金週」更是假日產業增長的保證。大陸「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假日辦)預測,今年中國春節黃金周出遊人數將首次突破二億人次,達到二.一一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二○%。可望實現旅遊收入一二六七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二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