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敘利亞內戰 已6萬人喪生


作者: 李家淳 | 台灣醒報 201313

聯合國:敘利亞內戰 已6萬人喪生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綜合報導】據聯合國2日公佈的敘利亞人權報告,20113月至201211月,共有6萬人在敘利亞內戰中喪生,數字遠超過敘利亞反對勢力估計的45千人,而政府數據僅有到今年3月為止,共2,539人喪生。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皮萊表示,「犧牲人數遠超過我們所預期的,這樣的結果『令人震驚』。」


皮萊說,「在政府和反對勢力互不相讓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預測2013年一開始,死亡人數就會超過6萬。」敘利亞1日全國多處發生空襲,政府軍和反抗軍也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激戰。


這份報告發表時間,正好在大馬士革一間加油站遭政府戰機的飛彈攻擊後。這場攻擊引起的大爆炸,造成至少70人喪生,根據人權人士表示,這是敘利亞反對運動開始以來,傷亡最嚴重的攻擊事件之一。6萬是下限


聯合國委託的「敘利亞衝突死亡人口統計分析之初步報告」,檢視七份資料來源的147,349份報告,包括政府和反對勢力的紀錄。經過交叉比對、刪除重複資料,最後得到59,648這個數據,而且它只計算含有完整姓名、死亡日期、死亡地點的名單。


其中有許多是單一資料來源。例如,20128月是最致命的一個月,卻僅有一兩份資料顯示超過4千人喪生;另外近2千個死亡名單只出現在一份來源資料,仍然被包括在最後統計人數中。


此外,報告撰寫人員警告仍有許多沒有出現在他們手中資料的死亡人口。他們在報告中寫道,「這些數據應該只被認為是最低下限。」


這份研究報告沒有具體區分士兵、反對派武裝份子和平民的死亡人數,但是它特別強調其中76%是男性。


雙方都不肯讓步


皮萊強調,雙邊勢力都造成許多死傷,而日益惡化的宗派衝突使得解決方案更難形成。


這場抗爭使於20112月,從政府鎮壓的軍警和抗議人群之間的衝突開始,示威遊行的雪球愈滾愈大,最終變成反抗阿薩德政權的全面暴動。儘管反對勢力現今控制了敘利亞大部分的區域,但似乎幾個月以來,雙邊衝突呈現了僵持狀態。


內戰最受影響的區域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和中部的霍姆斯省。


聯合國難民署2日發表的報告則顯示,目前有57萬敘利亞人淪為外逃難民,輾轉逃往敘利亞鄰國尋求避難,單是去年12月就有8.4萬敘利亞人出逃避難。有15萬人在土耳其,13萬人在黎巴嫩,12萬人在約旦,約7萬人在伊拉克。


聯合國和阿盟聯合特使卜拉希米警告,敘利亞危機已威脅到區域安全。


敘利亞內戰資料:


• 性別:男性76.1%,女性7.5%,其餘的資料不詳。


• 地區:霍姆斯省是衝突暴力最嚴重的地區,其次是大馬士革郊區、伊德利卜(Idlib)、阿勒頗(Aleppo


20128月是最致命的一個月,記錄上有超過6千人。


資料來源:敘利亞衝突死亡人口統計分析之初步報告(Preliminary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Documentation of Killings in Syria)。


圖說:敘利亞危機亟待和平出路。(photo by FreedomHouse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