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主席擬出訪朝鮮 踏足最封閉國度 平壤料趁機求教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1-04


韓國外交部昨證實,美國網絡巨擘 Google (GOOG-US) 主席施密特計劃以私人身分,破天荒訪問朝鮮,惟拒絕評論其訪朝原因。分析家認為,常聲言要推動全球資訊自由的 Google ,能在朝鮮開拓業務的機會極微,但施密特踏足朝鮮這個堪稱全球資訊最封閉的國度,對 Google 而言可收極具象徵意義的公關效果,至於平壤政府則可能趁機要求 Google 讓朝鮮專家學習提升自製軟件。


香港《明報》報導,美聯社昨 (3) 日引述 2 名消息人士稱,施密特 (Eric Schmidt) 將以私人身分,參與由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理查森 (Bill Richardson) 帶領的人道訪問 之旅,估計最快本月成行,成為首位到訪朝鮮的 Google 高層,暫未知 2 人在朝鮮會與誰見面。消息稱,施密特可能是在朝方要求下加入訪問團。


朝鮮是全球網絡管制最嚴密的國家,民眾只能使用國內的「內聯網式」上網服務,只有極少數權貴獲授權自由瀏覽互聯網。朝鮮領袖金正恩在剛發表的新年文告中,聲言要推動現代工業革命,盼以科技改善經濟。積極倡議向全球民眾提供互聯網技術的施密特此時決定訪朝,目的備受關注。


兩韓問題專家維克托.車 (Victor Cha) 認為, Google 能在朝鮮開展業務的機會極微,不過金正恩顯然對現代科技有強烈興趣,「若 Google 能為突破平壤的資訊屏障邁出一小步,那將是非常有趣的發展」。《紐約時報》科技版副總編加拉格爾 (David Gallagher) 則認為,施密特或希望向朝鮮引入部分政治敏感低的 Google 服務。


韓國慶南大學朝鮮問題專家林乙哲 (Lim Eul-chul) 稱,朝鮮對 Google 電郵、地圖等產品興趣濃厚,此前亦曾大舉投資工業應用科技,今次朝鮮可能趁機要求 Google 讓國內專家學習提升軟件及內容的技術。


今次帶團的理查森,曾是克林頓時代的能源部長,曾多次擔任特使,向朝鮮等沒有與美國建交的國家交涉。自 1994 年起,理查森最少 6 次赴朝,包括兩度與朝鮮政府斡旋,要求釋放被囚美國人。去年 11 月,韓裔美國公民裴俊浩被指在朝鮮北部羅先特區進行針對朝鮮的「敵意活動」,暫拘留於平壤候審,成為近 4 年來第 5 名被朝鮮拘留的美國人,一旦罪成可判勞改 10 年。外界揣測理查森今次率團訪朝,目標之一是爭取裴氏獲釋。過往朝鮮曾向同類訪問團轉交被拘留人士。


有分析認為,施密特訪朝被視為 Google 往朝鮮探路的一步,惟朝鮮互聯網審查嚴格,充其量只算「內聯網」,手機亦無數據服務,加上 Google 連進軍中國市場,也因為網絡政治審查受挫,大舉進軍朝鮮更難。但亞洲基金會專家貝克 (Peter Beck) 認為,在 Google 希望將互聯網推擴至全球每一角落的願景中,朝鮮始終是「最後處女地」,「相信施密特此行性質屬於做善事多於財務利益」。


施密特卸任 Google 總裁、轉任主席後,負責與各國政府打交道。他去年與美國國務院前政策顧問科昂 (Jared Cohen) 合著新書《數碼新紀元》,他認為互聯網與手機等科技普及,可改變政經大局,讓人們得到力量,從貧窮及政治壓迫中解放。但 Google 若想向朝鮮引入服務將困難重重。


朝鮮問題專家布魯斯 (Scott Thomas Bruce) 稱,朝鮮互聯網高度受限,平壤只有一家網吧,僅小撮精英國民及學者可使用由國營網絡供應商提供的「光明網」內聯網式系統,惟仍無法連接互聯網。朝鮮 3G 手機雖日漸普及,但沒有數據服務,亦不能直撥長途電話,朝民只能在中朝邊境用偷運入境的中國手機與外界聯繫。


朝鮮強調「先軍」政治,但領袖金正恩及其父金正日都很熱中資訊科技。 2011 4 月,包括多名中層官員在內的 12 人朝鮮經濟代表團,獲美國亞洲基金會邀請訪美 16 天,其間他們便參觀了 Google 在加州的總部逾 1 小時, Google 職員更展示了 Google Earth 平壤的景觀。


之後他們又到訪與 Google 有合作關係的史丹福大學,參加了在矽谷舉行午餐研討會,當中不少美國IT公司的職員也出席。有美國外交官當時透露,華府官員很可能有份安排該次 Google 參觀之旅,目的是讓朝鮮人看看美國的科技水平及影響力。


其實一些與朝鮮政府有聯繫的機構,早已有用 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網站作宣傳。曾在瑞士留學的金正恩據報除有積極培訓資訊科技專才,他也對各種電子科技產品著迷。


日本傳媒便稱,金正恩瘋迷蘋果 iPad ,前年曾下令要引進 iPad 2 。共同社日前更報導,朝鮮去年推出自家品牌平板電腦,在國內大受歡迎,其畫面設計跟 Google Android 作業系統極似,只是不能上網。朝鮮據報最近也推出了全國首款自研網絡遊戲,畫面質素雖不高,但算是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