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病急亂打強心針 大印鈔票或誘發貨幣海嘯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12-28


美歐日經濟低迷,一直靠量化寬鬆強心針來提振。最近,該藥使用劑量繼續加大。1213日,美國推出繼續進行貨幣量化寬鬆的QE41226日,主打央行無限量貨幣寬鬆的安倍晉三當選日本首相,市場預期日本新政府將推出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抵抗歐央行、美聯儲寬鬆措施所造成的匯率影響。


美日刺激經濟的做法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專家指出,美日大印鈔票對推高全球通脹的負面影響很大,國際有關金融


機構應對他們的自私做法進行警告。


開足馬力印鈔救經濟


美日都在開足馬力大印鈔票。美聯儲本月推出新一輪債券購買計劃以刺激經濟,預計2013年將購買1.02萬億美元


長期債券,有人形容如此海量印鈔將給全球帶來一場貨幣海嘯


日本方面,據報導,安倍晉三不斷對央行施壓,要求實行更大規模的寬鬆政策以刺激日本經濟。日本央行上周已經在安倍的壓力下再次實施了貨幣寬鬆政策,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規模10萬億日元。


歐美日經濟都不好,歐洲、日本經濟甚至在衰退,這種狀態下必須靠刺激政策來提振經濟。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孫華妤對本報記者分析說,刺激經濟政策有兩只手:財政和貨幣政策。這些國家財政都是赤字,債務非常高,財政政策這只手受限,只能用另一只手:貨幣政策。貨幣政策傳統上靠調整利率,但現在已是零利率水平,不可能再降,只能采用貨幣數量擴張手段了。


競相貶值就會引發貨幣戰


美日量化寬鬆這招並不好使。孫華妤指出,在經濟情況不好時,偶爾使用貨幣數量政策對經濟會有提振,但這個方法治標不治本,長期使用會失效,會讓錢貶值造成通脹,因為需求並沒有實質性的增加。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徐洪才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日本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搞寬鬆貨幣政策,其作用不能高估。日本經濟有其結構性問題,它屬於出口依賴型,受全球經濟形勢的影響很大。


量化寬鬆政策使用多了不僅不利己,還損害別人。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稱,在國際層面,日本作為世界經濟第三大國,短期內縱容本幣大幅貶值,勢必會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紊亂,甚或挑起新一輪的貨幣戰爭。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表示,從目前來看,各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還是相對孤立的,出發點基本上都是振興國內經濟,因此還未構成貨幣戰;但是如果多國競相跟風貶值,就會有引發貨幣戰的風險。


除貨幣戰的風險外,美日量化寬鬆還將推高全球通貨膨脹。孫華妤說,美元是定價貨幣,石油、黃金等大宗商品靠美元定價,美元一貶值,大宗商品自然會漲價。徐洪才表示,日元在國際貨幣中影響小,日本量化寬鬆對世界影響不大,而美國的影響則非同小可。美聯儲投放過多貨幣不能被美國自身經濟吸收和消化,必然向海外輸出美元和流動性,必然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徐洪才稱,美國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他們在實行第二輪量化寬鬆時就已導致當時全球大宗商品上漲。現在這種苗頭也已開始出現。


應通過國際組織發出警告


美國量化寬鬆對中國的影響很大。中國是資源進口國,美日量化寬鬆將給中國造成輸入性通脹,中國明年CPI有可能上升到3%。面對這種壓力,國內很難用政策控制,而且會因為通脹而收縮貨幣政策,這種政策將不利於實體經濟的發展。另外,全球貨幣放松而我們收緊,將在中國形成洼地,吸引更多熱錢涌進來。孫華妤認為。


面對美日大印鈔票形成的沖擊,徐洪才認為,中國應加強金融監管,防止熱錢沖擊國內金融市場。對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他認為,要研究開發替代型新能源,減少對進口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依賴。徐洪才還建議,應該在國際層面對美國量化寬鬆進行適當抵制,在量化寬鬆的海外溢出效應加大時,呼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美國提出警告,施加一定的壓力。


孫華妤表示,我國未來貨幣政策應該穩健而非過度緊縮。同時,國民要提高對通脹的忍受度,要認識到通脹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歐美自私性政策帶來的。她還建議,今後要建立有效的能源價格機制,鼓勵企業通過技術改造減少能耗,減少對能源的進口,不能單純用貨幣等宏觀政策來應對通脹,還要通過結構調整政策來降低通脹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