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後寄託 耐用50年 紐西蘭蓋紙教堂



2012年12月28日

基督城的紙教堂本月開始動工。法新社

【莊蕙嘉╱綜合報導】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去年2月的規模6.3強震奪走185條人命,是該國歷來最嚴重天災之一,當地有100多年歷史的教堂也毀於震災。日本知名建築師坂茂為基督城設計「紙教堂」,由堅固紙管打造可維持半世紀的建築,不但融入當地風景,更是災後重建的里程碑,預定明年4月完工。








募款籌1.2億建造費


55歲的坂茂捐出設計費,為基督城打造這座可容納700人的紙教堂,將代替毀於地震的「基督城大教堂」,提供民眾禱告去處和心靈寄託。教堂結構由直徑60公分、長16.5公尺的紙管組成,可耐用50年。
紙教堂建造費用420萬美元(約1億2186萬元台幣),聖公會發起募款,將4根紙管送到奧克蘭等紐國4個城市展示,在紙管上切出小孔,讓民眾投入捐款。







南投埔里的紙教堂也是坂茂的作品。資料照片

曾打造埔里紙教堂


坂茂擅長紙建築,作品見諸全球各地,南投埔里的紙教堂也出自他手。埔里「紙教堂」原是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後鷹取教會的臨時教堂,移植台灣後有紀念921地震的意義。
坂茂表示:「建築師經常為有錢人設計房子,但是天災造成建築物毀損,導致民眾傷亡,失去家園。因此建築師更有義務為公眾設計,這是社會責任。」







坂茂

基督城紙教堂簡介


●建築師:坂茂
●造價:約1.2億元台幣
●座位數:700個
●使用壽命:50年
●完工:預定2013年4月
資料來源: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