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銀行看好黃金明年走勢可能到2000美元



20121226



 







 

  
黃繼匯


  南非標準銀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負責人魏文德(Walter de Wet)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3年貴金屬市場仍將表現良好,平均價位將會高於2012年,但工業金屬尤其是基本金屬的表現將難以達到其在2011年和2012年的高位水平。


  量寬政策支撐金價


  中國證券報:您是基於什麼考慮,對明年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作出上述判斷?


  魏文德:我們的這一觀點基於以下幾個原因:首先,雖然我們認為全球經濟尤其是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將在且明年轉好,但是跟大宗商品密切相關的行業(如建築業)2009年相比還是會比較困難。


  其次,我們認為歐洲或歐元區經濟在2013年會持續衰退,美國經濟表現預計也無法盡如人意。


  相比之下,我們認為貴金屬市場會得到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日本、歐洲和英國央行的貨幣刺激政策的極大支撐,且我們仍然看到亞洲、東南亞和中國有大量的現貨需求。我們看到黃金越來越多地發揮着貨幣的作用,因此,除非貨幣供應增長大幅放緩、實際利率上升,否則我們很難相信2013年金價會走低。


  2013年,我們看好黃金、鈀金和鉑金。基本金屬方面,盡管多數基本金屬價格會比較低迷,但我們認為銅會得到最好的支撐;鐵礦石市場可能會在明年上半年受到一定的支撐,價格或會升至每噸130美元以上,但我們認為到明年底可能會出現供大於求。另外,在供需平衡方面,我們認為2013年,除鉑金和鈀金以外的所有金屬都會出現供大於求的情形。


  中國證券報:標準銀行對明年金價的預期是多少?


  魏文德:我們認為美聯儲的貨幣刺激政策會支持金價,預計明年的平均金價是每盎司1835美元,達到2000美元也是有可能的,只是該高價位不具有可持續性。假若金價到2000美元,那也是到明年第三季度以后,因為那時會有一些季節性的珠寶需求。


  如果金價達到2000美元,那麼銀價也有可能接近每盎司40美元,但同樣,我們也並不認為銀價可以維持在40美元這一水平。


  需求疲軟不支持高油價


  中國證券報:您對明年的油價怎麼看?


  魏文德:在能源方面,我們認為布倫特原油價格不會維持在每桶115美元上方,因為現在實際需求和實體經濟不足以支撐如此高的油價。我們預計明年布倫特原油均價會在每桶110美元左右。


  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對油價和工業金屬會有影響,但只是短期影響,對黃金價格才是有長期影響,這主要是因為量寬在短期內對經濟增長有影響,但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政策的作用會慢慢消失。


  中國證券報:近年來美國頁岩氣的成功商業性開採對國際油價産生多大的影響?


  魏文德:美國開採頁岩氣會影響它的原油進口,但我們目前看到的不是對原油價格的影響,而是對動力煤和天然氣的影響。長期來看,頁岩氣的開採會使原油價格下降,但短期內、至少是5年內不會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