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國際7大產經意外事件大預言!驚嚇大於驚喜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12-27


在聖誕節過去及新年尚未來臨前的平靜日子,《MarketWatch》記者 Matthew Lynn 突發奇想,列出未來一年若哪些總體經濟或市場意外情況發生,會令眾人大吃一驚。有些是好消息,多數則是壞消息。無論如何,算是先給投資人打打預防針。


1. 俄羅斯爆發金融危機
歐洲正慢慢注意到自身頁岩氣蘊藏量,包括英國、法國及波蘭都存有巨量儲藏。由於英國及法國目前都深陷高負債及低經濟成長,需要亟需拓展財源及刺激經濟動力,因此開發這些天然資源、成為能源出口國,成為少數可行選項。


這對於歐洲最主要石油及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而言,卻是壞消息。因為俄羅斯大量財富,正是來自向西供應歐洲市場源源不絕的能源。少了能源出口收入,俄羅斯只剩下寡頭政客統治的貪腐官僚,生產的東西沒什麼人想買。一旦外界對其突然失去信心,俄羅斯市場也將崩盤。


2. 梅克爾 (Angela Merkel) 在德國失勢
自從歐債危機數年前爆發以來,還沒有任何一個主要歐元國家的領袖連任成功。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總理梅克爾,能成功在明 (2013) 年秋天大選打破這個魔咒嗎?恐怕不行。雖然她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 (Christian Democrat Party) 可能在民調領先;但她的聯合政府盟黨自由民主黨 (Free Democrats),則可能會搶不到席位。


眼看德國經濟正步入衰退,而解決歐債危機的帳單還落在德國肩上,對於德國政治人物而言,明年將是難以面對選民的一年。若組成紅綠聯合政府,將改由社會民主黨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領袖 Peer Steinbrück 掌權。這將引發投資人突然意識到,德國並非他們想像的避風港,也不是成功範例。


3. 手機產業衰微
過去 20 年最成功的新產業是什麼?答案很簡單:手機業。這也促成了像沃達豐 (Vodafone) 及威瑞森 (Verizon) 這樣的行動網路供應商,變身現代產業巨擘。然而沃達豐已發現,在經濟衰退衝擊的西班牙及意大利,銷售額正在下滑,因消費者刪減行動上網費用。其他有相同遭遇的國家民眾,很快也會有同樣想法。


一旦到處都能用 Wi-Fi 上網,智慧手機變成主要用來拍照、播放音樂及發送電子郵件的隨身電腦,偶爾用來講電話,誰還需要支付昂貴的行動上網費?因此 2013 年會是行動電訊業式微的開始,投資人也將退場。



4.
英國聯合政府瓦解
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 領導的聯合政府當中,勢力較小夥伴自由民主黨 (Liberal Democrats) 目前在民調中支持率大減。最新調查顯示,他們可能會被反歐盟的英國獨立黨 (U.K. Independence Party) 所超越。如果繼續待在聯合政府內直到 2015 年大選,該黨勢力將完全消失。


唯一生存方法,便是退出將他們導向災難的聯合政府。而且也不需要拖到最後一刻才退出,導致沒有充分時間恢復勢力。因此他們將在明年底退出,使得卡麥隆政府變成跛腳。加上英國央行最近換上前加拿大央行總裁來領導,不介意採取狂印鈔票政策,將刺激投資人逃離英鎊市場。


5. 蘋果 (Apple)(AAPL-US) 推出 iCar
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至今尚未推出延續公司享譽全球名聲的革命性創新產品。無論放大版的 iPhone 手機 (iPhone 5) 或縮小版的 iPad 平板電腦 (iPad mini),都不夠讓人驚艷。


蘋果需要的是打入全新產業,以公司擅長的優異設計及創造話題的行銷手法,來征服新地盤。有人會說電視產業,但蘋果已經嘗試過了。那麼何不試試汽車產業?過去至少 30 年,汽車業缺乏真正新鮮思維,每台車大致看起來都一樣,技術也相同。


汽車消費者真正期待的,是具備精彩設計及象徵性地位的產品;而蘋果在這兩點上都很在行。如果蘋果真的計畫推出汽車產品,將會是公司歷來最大、甚至最好的產品。蘋果還可以從坐擁的 1000 億美元現金,撥一部分買下目前市值 600 億美元的德國豪華車廠 BMW (寶馬)(BMW-DE),來處理無聊的汽車工程問題。


6. 國際飯店集團 Accor (ACR-FR) 退出祖國法國
自從法國新總統歐蘭德 (Francois Hollande) 上任、提出即將大幅調高富人稅率的政策後,新聞便一再傳出法國富豪名人逃離祖國避居海外,例如最近移居比利時的名演員富商傑哈德巴狄厄 (Gerard Depardieu)。在此情況下,法國企業不再願意留在本國、等著繳比國民更多的稅,也可以想見。


事實上,許多法國大企業在全球都有很好的業務規模,跟法國關係越來越淡,除了總部在法國。因此至少有一家法國企業很可能會逃離法國政府課稅,至於是哪家,說不定是在全球經營連鎖飯店的 Accor


7. 伊朗政權更迭然後油價下跌
伊朗總統艾瑪丹加 (Mahmoud Ahmadinejad) 在國內政治勢力月月衰弱。國際石油禁運令傷害國家經濟;艾瑪丹加的攻擊性外交政策,能夠刺激國內支持率的功力也不如前。2013 年可能會是伊朗政權被推翻的時刻,延續今年許多中東國家爆發「阿拉伯之春」革命潮。


僅管中東地區政治動盪,通常會刺激油價上漲。但如果伊朗原油禁運令因此解除,與以色列的軍事衝突也因此降溫,油價將開始大幅滑落。一旦油價變得夠便宜,說不定消費者就有能力買台超貴的蘋果汽車 iCar。誰說什麼事是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