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新挑戰:從債務危機到歐盟危機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12-27


當地時間20121126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大樓外,警察被抗議的奶農噴牛奶。當日,來自歐洲多個國家的約2000名奶農駕駛近千輛拖拉機在歐洲議會外舉行抗議,向歐洲議會大樓和警察噴射牛奶,抗議牛奶價格過低。圖/新華社


新聞背景


歐洲債務危機即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起源於國家信用,即政府的資產負債表出現問題。200912月,全球三大評級公司分別下調希臘的主權債務評級。此后歐洲多個國家也開始陷入危機,歐豬五國PIIGS”(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的信用評級被調低,經濟下滑,債臺高筑,赤字和債務像兩座大山壓在這些國家身上。


陷入主權債務危機以來,歐豬五國之一的希臘經濟陷入了持續的衰退中,失業率持續走高。據統計,到20129月,希臘的失業率已經超過西班牙,位居歐元區第1位。工作機會的減少,使得城市居民生活壓力劇增,在首都雅典一類的大城市,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逃離城市,返回家鄉。法國的日子同樣不好過,新上任的總統奧朗德提出財政改革方案,高額的個人所得稅稅率使得富人紛紛移民,然而,富人移民,帶走的也許不僅僅是財產。


《金融時報》近日評出的的年度詞匯為“Grexit”,即“Greekexitfromtheeurozone(希臘從歐元區退出)”的縮寫。希臘退出,是歐洲領導人2012年所面對的最可怕的噩夢之一。這導致歐元懷疑論日益升溫,“Brexit(英國退出)”“BritishexitfromtheEU(英國退出歐盟)”,已經頻繁從政策制定者的口中說出,並將成為2013年的熱門話題。


本報記者楊涵整理報導


希臘失業者高失業率讓年輕人逃離雅典


32歲的拉卡生於希臘西北部山區,22歲時獨自來到雅典闖蕩,希望成為一名網頁設計師。然而她最終未能如愿,只找到一份辦公室職員的工作,收入微薄。今年6月,單位沒有與拉卡續約,面對艱巨的就業形勢,拉卡選擇了回到家鄉農村生活。


在希臘第4大城市,克里特島首府伊拉克利翁,失業是個沉重的話題。與島上其他人一樣,安東尼斯.斯克拉文尼斯自稱為毫無安全感的打工仔。去年,他還在幫助考古學家做一些挖掘工作,現在,他又搖身一變成了機場保安。


他們的故事並不是個案,據統計,到今年9月,希臘的失業率高達26%,超過西班牙,成為歐元區中失業率最高的國家。


希臘統計局稱,僅20129月,就有129.5萬人登記失業,使得失業率從25.3%上升到26%,去年同期數據是18.9%。歐元區平均失業率是11.6%,不到希臘的一半,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西班牙的失業率是25.8%,略低於希臘。


根據希臘央行的預測,在2014年經濟開始復甦前,希臘的經濟規模將縮小將近1/4。這在勞動力市場中已經有所反應,對年輕人來說,這種影響尤其明顯。9月份,在1524歲的年輕人中,失業率高達56%,而在去年,這一數據是22%


法國移民者高個稅政策釀成首富的出走


9月份,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法國首富、路易威登奢侈品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伯納德.阿諾特申請加入比利時國籍,外界紛紛猜測他是為避稅而移民


弗朗索瓦.崔佩特,作為這個國家許多富人的稅務律師,每周至少要出國1次,為客戶服務。他們已經做好了離開法國的決定,他說,他們移居到倫敦,以便享受它更具吸引力的稅務體系,或者去布魯塞爾,還有一部分人去了日內瓦。


崔佩特的客戶的這種舉動,只是為了應對新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的新計劃——對於年收入100萬歐元(約合80萬法郎或130萬美元)以上的人群,將征收75%的個人所得稅。


皮埃爾.安東尼.蓋里,巴黎工商業聯合會會長稱,政策僅僅針對一小部分人群,而這部分人群是法國最具才能的企業家,法國需要這些人來振興經濟。


在今年6月的G20峰會上,英國首相卡梅倫承諾將熱烈歡迎那些奔赴英國避稅的法國企業家。但對於崔佩特來說,他更關注的是未來一代是否也會棄法國而去,我問了那些家里孩子還在2535歲之間的客戶,他們當中,有九成人的孩子在國外學習或者工作,他說,危險之處在於,高稅率讓他們回國的可能性大大減小。


歐元區2013 歐債危機持續,未來充滿挑戰


2012年即將過去,盡管多個富裕的地區,如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和比利時的弗拉芒地區在謀求分裂,但好在歐元區至今完好。不過,按照德國財政部長沃爾夫岡.肖伯樂的說法,歐元區在戰勝歐債危機的長路上,才剛剛經歷了50%60%


好訊息是,今年來,歐洲的領導者們聲稱將會絕對捍衛歐元區。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承諾,將想盡一切辦法拯救歐元,並且向一些國家提供援助;在總理蒙蒂的管理下,意大利的改革正在進行;有關希臘退出的聲音近來也很少被聽到,一些德國議員和官員7月份提出,不希望希臘退出歐元區。


誠然,壞訊息同樣存在。希臘的問題遠沒有結束,德國的納稅者們不止一次擔憂,也許某一天,他們會被告知,自己的錢已經被希臘人給吞掉了;西班牙的經濟陷入了衰退的怪圈,沒有人指望它能在2013年得到復甦;對於意大利來說,總理蒙蒂雖然備受市場的偏愛,但是變革措施沒有想象中那樣起作用,前幾日蒙蒂更是commit了辭呈,意大利仍深陷泥潭。法國則經常與德國產生衝突,不過,柏林的官員們認為法國新總統奧朗德的上臺意味著新機會。


2013年,對於歐元區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有分析人士認為,歐元區的未來,或許取決於面對衰退時期的各項應對措施,歐洲人有沒有耐心去等待它們發生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