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上班族年後想轉職!景氣不好 37加速「落跑」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12-12-27


每逢年底往往也是部分上班族打算轉換跑道的時期。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今(2012)年高達82的上班族有意轉職,較去(2011)年同期76還多。至於轉職主因不外乎「不滿現職福利」(29.38%)、「追求高薪」(25.99%)或「個人生涯規劃」(23.73%)


儘管政府、研究機構頻頻信心喊話,認為明(2013)年經濟一定會更好。不過,企業徵才意願似乎並未因此高升,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明年第1季約62企業有意徵才,比起去年同期的73少了1成,其中又以「傳產製造」、「營建不動產」和「民生服務」等產業徵才意願較高。


探究企業願意徵才的原因,多半是為了「填補流失人力」(29.77%)與「例行性徵才」(28.24%),部分業者則是因「業務量大增」(17.56%)而計畫擴編人力。


不過,也有45.27%廠商並暫不考慮在年後進行人資調整,部份企業更打算「凍結人事/遇缺不補」(38.51%)、「雇用非典型人力」(7.43%)、「鼓勵員工休假」(6.76%)等方式調整人力,以節省經營成本。


另外,36.7%的受訪上班族則坦言,因擔憂景氣不佳,因而有加速、提前轉職的念頭,26.07%則是考量景氣不確定因素「不敢輕舉妄動」,也有37.23%則轉職計畫絲毫不受景氣影響。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認為,今年上班族年後轉職意願較去年同期大增,為近3年來高峰,除了和景氣冷不無關聯外,多半也和台灣實質薪資倒退、物價卻節節高升有關。


何啟聖指出,對多數上班族而言,升遷與加薪是工作成就感的主要來源,也和人員流動率息息關係。何啟聖建議業者,即便大環境欠佳,無法全面給予員工調薪或升遷,仍可透過獎金適時鼓勵優秀同仁的辛勞,增加員工穩定性,以利企業留才。


不過何啟聖也提醒上班族,上班族如欲透過轉職讓自己更上層樓,須轉職前針對產業與職務做審慎評估,千萬勿因一時衝動轉職,導致錯估個人能力與職場趨勢,反而造成職涯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