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誓遏日元匯率 恐掀全球貨幣戰 專家警告國際緊張關係升級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2-12-25


日本候任首相安倍晉三前日促請日本央行採取措施,抗衡各國政府爭相令自國貨幣貶值的舉措,保護日本利益。市場分析師憂慮,日本此舉恐掀起全球貨幣大戰,警告將令國際緊張關係升級。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安倍在電視專訪提到美國聯儲局 (Fed) 持續印鈔,指全球央行爭相印鈔救經濟和提振出口下,日元升值將無可避免,日本必須對抗這個趨勢。安倍表示,美元兌日元維持在 90 日元水平,才有助日本出口商獲利,是迄今對日元價位最明確表述。


安倍多番要求央行將通脹目標設在 2% ,並揚言不惜修改《日本銀行法》迫使央行就範,拖累日元昨繼續下跌。花旗銀行駐新加坡亞洲外匯策略小組主管埃爾默認為,日元未來將繼續走弱,美元兌日元很可能如安倍所願,跌至 85 90 日元的水平。


據悉,安倍屬意施壓日央行採取更積極寬鬆貨幣政策,包括無限額寬鬆。花旗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高島修警告:「貨幣寬鬆政策本身不構成問題,但與貨幣貶值掛鉤,恐被視為以鄰為壑政策。」環球經濟專家亦警告,各國大打貨幣貶值戰,將令國際緊張關係升級。


日相野田佳彥明日會帶領內閣總辭,並由安倍組閣,政權正式交替。消息指,安倍將起用前外相川口順子出任新外相一職,新政府亦有意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 ,為美國總統奧巴馬「重返亞太」提供關鍵助力,抗衡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