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歐元走勢?專家多看貶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2-12-25


歷經變動的 2012 年之後,展望 2013 年,歐洲經濟前景恐仍難撥雲見日。


《華爾街郵報》訪問多名外匯專家報導,全球第二大交易貨幣歐元,在 2013 年可能再度面臨央行降息,尤其是歐洲央行(ECB)在 12 月下調 2013 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測至 -0.3%。至於歐元區第 4 季經濟成長預估,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以連續前兩季經濟成長萎縮的態勢來看,今年第 4 季可能續以成長衰退作結,而 2013 年也沒有值得明顯樂觀的理由。


此外,報導也預估,2013 年歐洲央行為刺激景氣,可能會再推債券購買計畫、或是「直接貨幣交易(OMT)」以降低歐元區重債國的借貸成本。


而各成員國也不斷引入刺激增長政策,期望國內經濟回溫,但如此一來只會使歐元走貶。


德國投資公司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首席外匯分析師 Thomas Kressin 指出,全球央行都加入了一場匯率競貶賽,現在實難斷定哪個主要貨幣最能明顯取得貶值優勢。


倫敦 Insight Investment 投管顧問 Paul Lambert 認為,歐洲央行可能會擴張資產負債表來解決危機,但其行動又未能如美國聯準會般的猛烈。


不過,回到總體經濟面來看,2013 年肯定是美比歐強。年底,美國對第 3 季美國經濟成長率從 2.7% 上修至 3.1%。此外,針對懸而未決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專家料國會與政府會趕在年底前達成協議,不會讓國家陷入巨幅政府減支、全民增稅、以及經濟衰退的險境。


德國商業銀行外匯分析師 Peter Kinsella 指出,美國經濟成長柳暗花明,失業率亦大幅下滑,因此儘管美聯準會擴張手段猛烈,但料歐元兌美元仍將走貶,從現行 1.32 美元貶至 1.23 美元。Kinsella 看壞明年歐元區經濟成長表現。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歐洲外匯部門主管 Thomas Kressin 同樣預料歐元明年走弱,理由是雖然 OMT 計畫的推行為歐洲決策者爭取了時間與空間,但明年倘若問題繼續議而不決,2012 年夏季債務危機可能還會重演。歐元也將在風雨中繼續飄搖。

今年夏季歐元區債務危機正熾時,歐元兌美元大幅走貶,但九月之後更多紓困與刺激措施出籠,反使歐元兌美元在年底小幅走升,今年升幅約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