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敘利亞血腥聖誕 政府軍轟炸麵包店 逾百人慘死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2-12-25


敘利亞戰火在臨近聖誕節釀成百名民眾死亡的慘劇。敘利亞反政府活躍分子指出,政府軍周日 (23) 派出戰機,在中部地區哈勒法耶鎮空襲一間麵包店,導致超過 100 人死亡。


《星島日報》報導,敘利亞反對派指出,敘利亞政府軍周日空襲上周落入叛軍手中的哈勒法耶鎮時,有超過 1000 人正在麵包店外排隊,本來平靜的街道頓變煉獄。反政府活躍分子把多段短片上載網站,顯示空襲後麵包店周圍許多人倒地,躺滿屍體。


麵包店和鄰近建築物被夷為平地,石屎瓦礫、碎片和炮彈碎片散滿一地。不少人血流披面,痛哭及高聲求救,一名少年雙腳被炸斷,躺在路中央。


活躍分子哈馬維說:「我去到現場時,只見到地上躺滿屍體。死者當中有婦孺。」在其中一段短片中,一名男子情緒激動,歇斯底里地從瓦礫堆中把一名婦人挖出來。該名婦人痛苦呻吟,滿身是血。


一些沒有受傷的居民協助救人,也有人駕車載傷者去醫院。有個屍體被炸開半截,一名男子脫下自己的外套把屍體包起來,抬上車運走。


受到戰亂影響,敘利亞許多地區都出現麵粉短缺,民眾知道有麵包店出爐麵包時,都會蜂擁而至,排隊數個小時。


反對派地方協調委員會 (LCC) 指出,政府軍的空襲造成超過 100 人死亡。早前有英國報章引述反對派稱,死亡人數可能有近 200 人。


不過,當地國營通訊社 SANA 指出,這是一次「恐襲」事件,利亞政府軍只是出手阻止,期間殺死許多恐怖分子。敘利亞自 21 個月前掀起反政府浪潮及引發內戰以來有,已有逾 4.4 萬人喪生。


另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周日發表的報告指出,逃到黎巴嫩尋求難民身分的敘利亞人,迄今已超過 16.4 萬人,比上周增加了 8000 人。


這些難民大部分來自敘利亞的霍姆斯、阿勒頗和大馬士革,而大多數人現已被安置在與敘利亞接壤的黎巴嫩北部地區、東部貝卡地區以及首都貝魯特和南部地區,他們得到黎巴嫩和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保護和幫助。


香港《明報》引述《華盛頓郵報》報導,敘利亞逾 2200 萬人口有一成基督徒,其餘多數為遜尼派穆斯林,巴沙爾所屬的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教派,也屬少數派。基督徒聚居的阿勒頗,是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的主要戰場,但信徒今年都要過一個沒有聖誕樹的聖誕節,皆因他們擔心激進伊斯蘭反政府武裝,會以他們為攻擊目標。


敘利亞政府奉行世俗化路線數十年,包容基督徒及少數族裔,爭取他們支持政權,故此不少基督徒都是政府支持者,他們深恐反對派上台會秋後算帳。阿勒頗多數教堂今年都不會舉行聖誕崇拜,很多教眾已到鄰國黎巴嫩逃避戰火,留守的人則打算在家祈禱。 40 歲的米拉說,她逃到黎巴嫩後,一直央求留守阿勒頗的父母赴黎國團聚,但其父母深恐人去樓空家園會被洗劫,因此堅持留守,他們唯一自保措施,就是今年破例不擺放聖誕樹,以防惹武裝分子襲擊。她說:「家人住在基督徒區,因安全問題不能正當地慶祝聖誕,即使聖誕樹放在寓所內也不敢。」


敘利亞基督徒深恐家園會成為另一個伊拉克,在薩達姆獨裁政權倒台後,敵對伊斯蘭武裝派系陷入混戰,令基督徒處處受敵。在一眾武裝派系中,目前以蓋達啟發的武裝組織最有系統,也是攻打阿勒頗的主力。最近反對派武裝就威脅邁赫拉達及斯蓋比耶兩個基督徒城鎮,警告他們必須驅逐「巴沙爾黨羽」,否則面臨攻擊。不滿巴沙爾政權的基督徒伊亞說,一直默從政府的基督徒,以為當局會保護自己,現在卻要付出代價,「在反對派眼中,監獄總不夠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