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貨幣清算本周生效 高利定存、結構存款及雙元貨幣將陸續登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本周生效,銀行業者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新商機,除了加掛人民幣存、匯的牌告利率與匯率外,部分銀行更規劃推出人民幣高利定存,並針對高資產大戶推出人民幣結構型存款、雙元貨幣等商品。


金管會已完成相關法令修正,將在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生效的同時,開放國內的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


台銀、華銀等行庫主管昨(28)日均表示,貨幣清算機制生效當天,銀行就可受理客戶存入人民幣存款,或辦理人民幣匯款。


目前多家銀行都有外幣綜合存款帳戶業務,民眾在銀行若已有外幣綜合存款帳戶,不必另外再開立人民幣存款帳戶,就可直接存入人民幣存款,或將新台幣轉為人民幣,存入外幣綜合存款帳戶。


多數銀行均評估,國內人民幣業務上路後,第一階段仍以存款、匯款及放款為主;第二階段,再推出人民幣計價基金等相關理財商品。


一位銀行業者表示,因人民幣匯率長期看升,開放初期,預期民眾應會有意願存人民幣,做為外幣投資理財配置的一環,若央行不會認為銀行推人民幣高利定存,是「鼓勵」民眾持有人民幣而有意見的話,銀行應該會推人民幣高利定存,就像推美元、澳元定存一樣。


不過,銀行業者也說,即使有推人民幣高利定存,大概也不可能像香港的銀行,會突然推出短天期年利率卻可達3%以上的超高利,畢竟銀行還是要考慮成本與去化管道。


雖然多數銀行預估人民幣相關理財商品,會在第二階段才上路,但已有銀行規劃在第一階段人民幣存款業務上路後,就推出人民幣結構型存款等衍生性商品。


行庫主管表示,推人民幣結構型存款,屬於外匯商品的一種,是將傳統的定存結合衍生性商品,通常是利、匯率相關的期權商品,來取得高於傳統存款利率的報酬。


至於理財商品上路時間?


銀行公會國際金融業務委員會主委張雲鵬表示,預估在人民幣存款業務上路1年後,當人民幣存款占銀行總存款比重累積到2%3%之後,就會衍生出相關理財商品需求。


張雲鵬預估,開辦人民幣業務初期的2年內,人民幣存款預估將可達銀行總存款5%


【記者夏淑賢、呂淑美、邱金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