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鈔市價跌近一半 收藏錢幣該出手了嗎
鉅亨網新聞中心 
(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新聞網) 
2012-06-30 17:28:02

錯版收藏:2001年大西洋銀行及中國銀行聯合發行的澳門雙錯四連體,其中繁體字的字少了一橫,中銀大廈圖案上的中國銀行行名,繁體字的字寫成了簡體字的。由於這兩個錯誤導致澳門10元雙錯被停止發行,并且收回銷毀。

昨天在廣州市縱原郵幣卡交易市場,10元面值的奧運紀念鈔報價在4000/張左右,而在去年市場行情最好的時候,奧運紀念鈔的價格最高達到了7000/張。

實際上,在今年郵幣卡市場的這場全面回調浪潮中,奧運紀念鈔的跌幅還不是最大的,80版、902元人民幣,百張連號的單張人民幣市價都縮水了一半。

在將近6年的牛市之后,郵幣卡市場是否也遇到了熊市?而投資收藏者最關心的是,這個時候應該出手抄底還是持幣觀望?如果想出手,錢幣板塊哪些品類最值得投資收藏?

特邀嘉賓

甄偉鋼

(
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廣東省集幣協會會長、廣東粵寶黃金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

江則昊

(
廣東省收藏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錢幣協會會員、廣州市江銀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

嘉賓主持

趙利平

(
收藏家、資深藝術評論人)

什么錢幣值得投資收藏?

趙利平:我們知道,除了個別極其珍稀的幣種之外,絕大多數的錢幣投資收藏都講究品相。此外,不同品種的錢幣升值速度、幅度相差也是非常大的,那么到底哪些錢幣才值得投資收藏?

(1)
人民幣:

第一套人民幣品相好的價格過千萬

甄偉鋼:錢幣收藏界有一句話:金不如銀,銀不如銅,銅不如紙。說的是紙幣的升值潛力最大。以第一套人民幣為例,目前品相好的價格可以過千萬元,六七成新的價格也要300多萬元,但金銀幣升值幾萬倍的目前還沒有。所以投資收藏紙幣,還是有很多機會的,重點可以關注以下幾個板塊:

迄今為止,中國人民銀行已發行了五套人民幣,其中,發行時間最早的第一套人民幣最為珍貴和稀缺,第二、三套尾隨其后。

第一套人民幣可重點關注10000元的牧馬圖5000元的蒙古包。比如面值10000元的牧馬圖,目前全品相的市場價為380萬元,在今年3月上海泓盛的拍賣會上,一張九成新的10000元蒙文版牧馬圖,就拍出了299萬元的高價。

第二套人民幣可重點關注10元的大黑十,這張紙幣的價值同樣在於稀有,是1953年前蘇聯代印的蘇聯版,后來蘇聯專家撤走后,中國自己印鈔票,紙張和質量就都不一樣了。目前品相好的大黑十價值20多萬元/張。

第三套人民幣可重點關注背綠星水印,即1962年版背綠1角券,目前價格是5萬元/張。當年第三套人民幣是中國印鈔廠獨立自主印的,1963年以后才開始流通。一開始的時候,1角和2角背面的顏色是一樣的,都是淺綠色的。但一到晚上根本就分不清,這一情況反映到中央以后,周恩來總理馬上就要求人行改顏色,所以一角紙鈔的背面就改了顏色,原來發行的背綠1角銀行都回收了。正因數量稀少,背綠星水印才值錢。還有2元的車工,現在普通的一張也要一千來塊錢。

第四套人民幣市場公認的龍頭品種為1980版的50元和100元。因為我們國家的貨幣從第二、第三套人民幣開始,最大的面值都是10元,當時到了改革開放初期,鈔票的供應量非常緊張,央行整天要加班運鈔,銀行的運鈔車都開到了飛機的旁邊裝運。直到第四套人民幣出現了50元、100元的大面額,這種情況才得到緩解。為什么關注1980版的50元和100元?說到底還是發行量的關係,因為最開始的時候防偽技術不行,這兩張大面額的鈔票都沒有安全線,所以后來在使用過程中被銀行慢慢地回收了,市場上的量少了。

江則昊:第五套人民幣正在流通,是不允許買賣的。除了八同號“99等個別精品外,總體而言距離真正的收藏價值還有一定的距離。“99之所以貴,也是因為后來被銀行回收,以及流通時間極短的原因。因為當時除了1元的紙鈔,其他的幣面上都缺了單位“yuan”,又沒有盲文,所以后來被逐漸回收。我們現在流通用的是2005年版的,但這個版本沒有1元的紙鈔。

八同號指的是一套人民幣從1元紙鈔到百元紙鈔,每張的8位阿拉伯數字都相同,這比較難找。而且以后出的新幣,會在7個阿拉伯數字中間插一個冠字號,這樣就更加大八同號的搜集難度了。所以以后就只有7同號,不可能有8同號了。此外,現在市場中比較常見的還有生日鈔,另外,紙鈔末3位同號被稱為豹子號、末4位同號被稱為獅子號

(2)
流通紀念幣:

3
角硬幣25年漲1666

甄偉鋼:流通紀念幣也自成一個板塊,它與貴金屬紀念幣不同。目前人民銀行已發行的流通紀念幣包括96枚硬幣和3張紀念鈔(奧運紀念鈔+千禧龍鈔+建國50周年紀念鈔),它們的材質是用於印刷鈔票的紙張或鑄造普通硬幣的金屬,面額表明其法定價值,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節日、紀念日和珍稀動物為題材而設計鑄造,是國家發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紀念意義的法定貨幣。貴金屬紀念幣則主要由金、銀、鉑、鈀等貴金屬材料制成,當中金銀紀念幣是貴金屬紀念幣的代表性品種。

96
枚硬幣當中,最值得關注的幣王1988年中國人民銀行成立40周年時發行的一枚面值1元的紀念幣,現在單枚價格都過4000元了。

另外關注度較高的還有1987年第六屆全運會在廣州舉行時發行的3枚紀念幣。現在這枚3角錢的紀念幣漲到了500多元。

江則昊:相比紀念硬幣,中國的紀念鈔發行很少,只有3張:2008年發行的面值10元的奧運紀念鈔、2000年發行的面值100元的千禧龍鈔,以及1999年發行的面值50元的建國50周年紀念鈔。當中升值速度最快的是2008年紀念北京奧運會召開發行的奧運紀念鈔,去年市場行情好的時候一度超過了7000/張,目前報價在4000/張左右。但因為品種和發行量都比較少,所以紀念鈔長期還是看漲的。



(3)
連體鈔:大炮筒漲了300多倍

江則昊:就我個人而言,我最看好的是連體鈔板塊。連體鈔是各國央行或取得貨幣發行權的機構依法發行的法定貨幣,兩張以上連在一起未裁切,是專供人們收藏鑒賞的。它有新、奇、特、量少、防偽性最強等特點,而且按照國際慣例都是溢價發行的,所以收藏價值比較高。

目前,整個中國的連體鈔包括香港、澳門等地區共發行了30多個品種,總市值5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香港連體鈔發行最早的是1995年匯豐銀行發行的20元整版鈔。中國人民銀行最早發行的是1999年建國50周年50元三連體鈔。澳門最早發行的是1999年大西洋銀行發行的20元、50元十二連體鈔。

為什么說連體鈔板塊是紙幣收藏的精品板塊?因為它的整體升幅很大。兩連體鈔如2000年發行的千禧雙龍鈔,由300多元上漲到現在的1.8萬元左右,約60倍;三連體鈔如1999年發行的建國50周年50元三連體鈔,由400多元漲到現在的2萬多元,約50倍;四連體鈔如2000年發行的第四套人民幣四連體大全套(康銀閣版),由1700多元漲到8萬多元,約50倍;2000年發行的2元、5元四連體鈔,也由60多元漲到現在的4000元左右,漲幅接近70倍;八連體鈔如2000年發行的第四套人民幣1角到10元八連體鈔,由300多元漲到現在的3萬多元,約100倍;2000年發行的第二套人民幣紙分幣八連體鈔,由15元漲到現在2000多元,約100多倍。整版鈔如2001年發行的澳門10元整版鈔,由1000多元漲到現在10多萬元,約100多倍。

甄偉鋼:現在最貴的是2000年發行的第四套人民幣整版鈔,面值只有722.5元,發行量1萬套,由未裁切的整版第四套人民幣1980年版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券各一版印制,整版不裁切,一張張卷起來放入一個炮筒,所以俗稱大炮筒人炮。最初面市時只有2000多元,漲到現在值40-50萬元左右,品相好的絕品在60-70萬元左右,漲了300多倍。

江則昊:連體鈔是時間越長越經典的品種,首先它的發行量少,除分幣八連體鈔的發行量在100萬套外,其它的多數在10萬至40萬之間,香港發行量最少的是2009年渣打銀行發行的150元整版鈔,發行量6000套;中國大陸發行量最少的是第四套人民幣整版鈔,發行量1萬套。其次,它的消耗大,市場貨源不斷減少,除了禮品消耗外,因為非法裁切,致使不少連體鈔的存世量遠低於發行量。

甄偉鋼:大炮筒”2000年發行的時候2000元左右,不好賣,上海的一些錢幣商、禮品商就把整版鈔進行非法裁切。

江則昊:還有將澳門10元整版鈔裁切成二連配禮品冊的;將第二套人民幣紙分幣八連,第四套1角到10元八連鈔裁切成二連、四連配冊;將第四套人民幣四連大全套(長城版)(康銀閣版)裁切成第四套人民幣全同號鈔;甚至將198050元四連體裁切成單張配冊等。不僅如此,還有不法分子將連體鈔裁切成錯版人民幣,以高價賣給不懂的人。

但我之所以玩連體鈔,最看重的還是它的防偽性。連體鈔板塊從發行至今,是唯一未發現假貨的藏品。不是騙子沒盯上這個板塊,而是盯上了也沒用。現在原子彈是第一高科技,而鈔票就是世界第二高科技的東西。連體鈔也是國家的法定貨幣,印刷的紙張是專用的鈔票紙,如果要假冒生產一個連體鈔品種,其難度和制造成本難以想象。而且每一套連體鈔的證書是鈔票紙制成且帶防偽水印,證書與鈔的后四位號碼相同,這點讓連體鈔比任何流通單鈔都多上了一道保險。

經過13年的發展,連體鈔現在的品種也不過30個左右,極少的品種加上有限的發行量,造成了連體鈔入手容易和盤子輕兩大特點。有人做過一個簡單的計算得出以下結論:將連體鈔中的任何一個品種的全部數量購買下來所需要的資金,放在任何一只股票里面都不可能產生太大的控制效應。這說明了連體鈔的總市值少,如果減去市場消耗部分,實際市值更少。在連體鈔領域,甚至不用上億的資金就可以給它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錢幣行情對比(數據來源:廣州市縱原郵幣卡交易市場,單位:元)

品種 20126 201112 201012

市場價市場價市場價

第一套人民幣大全套(八成品相) 460 450 450

第一套人民幣五元水牛 90000 80000 18000

第一套人民幣五十元火車大橋 8 7 2.6

第二套人民幣大全套(八成品相) 38 38 26

第二套人民幣大黑拾(全品相) 30 28 17.5

第二套人民幣紅壹圓 5000 5000 185

第三套人民幣大全套(全品相) 70000 73000 50000

第三套人民幣壹角背綠星水印(全品相) 50000 53000 25800

中國人民銀行10元奧運紀念鈔 4000 7000 2200

澳門20元奧運紀念鈔 830 650 400

香港20元奧運紀念鈔 780 550 260

千禧龍鈔 2500 2800 1500

第四套人民幣125角四連體鈔 1500 2000 1600

第四套人民幣10元連體鈔 3000 4800 3600

澳門奧運紀念鈔四連體 3800 4000 2100

香港奧運紀念鈔四連體 3500 4500 2400

郵幣卡市場也遭遇熊市?

趙利平:相對於書畫收藏市場,錢幣收藏市場相對小眾一點。但隨著近年來錢幣板塊的全面升溫,介入錢幣收藏的人群也迅速龐大。所以今年市場一回調,大家的關注度都很高,其實當中很多人想知道,我可以入市了嗎?這一波回調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甄偉鋼:中國的錢幣市場,應該是從2006年起開始升溫的,并且在2009-2011年走出一波非常好的行情,直到現在,市場整體走勢還是向上的,并沒有出現其他投資市場發生的跳樓事件。但任何一個市場的走勢都跟宏觀經濟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就像房地產、股票好的時候,喝早茶的人多了許多,錢幣市場也一樣。

目前由於我國前期政策緊縮和經濟景氣周期下降兩個因素重疊,再加上外部環境不理想,我國宏觀經濟連續下行。受此影響,錢幣市場也有所降溫,這在新發幣的價格上體現得更明顯。比如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