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銀幣收藏可做實物金的投資補充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網易財經) 
2012-07-03 08:29:01
  

讀者張先生(ning×××@qq.com)來信咨詢:我是一名收藏愛好者,早期收集了很多各類的金、銀紀念幣及相關貴金屬產品,因為也算是藝術品,想問下,這些東西是否像古玩、字畫一樣,保存時間越長它的年代屬性就越值錢?還是只能依據賣出時的市價進行買賣。

近年來,伴隨著較為寬松的貨幣政策及證券市場的相對低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投資目標轉向了金銀等貴金屬。不少人提到實物金投資,可能第一反應是購買投資性金銀條,第二反應才是購買工藝金。投資性金銀條溢價低,但一般工藝較為粗糙,只適合自藏,不適合收藏及禮品饋贈之用。同時其價格的變化,也就等同於國際市場上金銀基礎價格的走勢,溢價的空間極為有限。不像古玩、字畫一樣,保存時間越長其年代屬性就越值錢。而工藝金雖然制作精美,較為適合饋贈收藏,但溢價較高,市場估價差異較大,變現市場有待進一步成熟。而金銀幣收藏投資則能較好地綜合前兩者的特點,已逐漸成為實物金投資的一大補充渠道。

投資金銀幣總會涉及各品種的選擇問題,對於不同類型投資者來說,挑選的金銀幣品種也不盡相同。對經濟條件較好的專業錢幣投資者來說,可選擇老、精、稀板塊——指上世紀70年代末至2000年期間發行的、實際發行量為3000枚以內的、題材精彩、規格較大的部分金銀幣,屬金銀幣投資領域的高端品種。

投資者選擇這類高端品種買入雖然不會一夜暴富,但卻具有穩定升值、市場風險較小等優點。而對普通投資者來說可選擇那種價廉物美、走勢穩健且易變現的產品,其中熊貓金銀幣就很適合作為入門投資品種。

熊貓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也是世界五大投資幣之一。通常情況下,金幣套裝全套五枚,規格分別為: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和1/20盎司;單銀幣規格為1盎司。

與世界其他國家發行的投資性金銀幣的固定圖案有所不同,其背面的大熊貓圖案每年更換,更具收藏價值。尤其最近兩年發行的熊貓普制金銀幣,發行價格溢價率一般保持在20%-25%。比同類金幣產品價格均低,但題材、知名度皆更勝一籌,是性價比很高的金銀幣。熊貓幣由於其題材性,在黃金上漲的時候其上漲幅度一般能放大實物黃金的漲幅。同時不同年份的熊貓幣市場價值主要取決於其流通的稀缺度。當黃金價格下跌時,人們的購買意愿下降,熊貓幣實際發行量減少,反而有利於提高其收藏價值。這種同市場走勢相對的沖抵效應也是投資熊貓幣的一大理由。

金幣的種類

從投資和收藏的角度來看,目前世界上的金幣,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普通金幣,另一種是紀念金幣。其中的普通金幣主要用於黃金投資的法定貨幣,又稱為投資金幣或純金幣。如我國的熊貓金幣、孔雀金幣,美國的鷹揚金幣、加拿大的楓葉金幣。普制金幣作為黃金投資的品種之一已深入人心,已成為國際上通行的黃金投資方式。

歐盟同意救助銀行業黃金收高 45 美元

現貨黃金價格629日收高近3%,盤中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上方,6月為五個月來首次月度上揚,因歐洲達成提振銀行業、降低借貸成本的協議,提升了黃金的投資魅力。

金銀幣價格止跌企穩部分品種呈現上漲勢頭

一直在底部區域徘徊的金銀幣市場行情近期有所好轉,前期大部分品種價格連綿陰跌的局面已經有所改變,目前雖然市場成交仍然比較差,但是大部分品種已經開始抗跌,其中,老精稀金銀幣板塊的止跌跡象比較明顯,次新品種的價格跌幅也有所收窄。部分生肖題材金銀紀念幣品種開始呈現上漲勢頭。

這些生肖題材的金銀幣之所以能夠在弱市之中上漲,原因在於發行量不大,又經過多年的消耗,市場貨源有限,一旦有買盤出現,價格就比較容易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