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當儲備還缺啥?黃金與利率自由化!




精實新聞 2013-04-2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瀕臨破底,對於身為美債最大持有國的中國大陸來說,光生氣、斥責是於事無補的。不想讓美國繼續享有離譜的特權(用憑空創造出來的貨幣借錢、還錢)?想迫使美國認真面對預算赤字問題?那麼大陸就得爭氣點、努力讓經濟發展模式轉向內需,想辦法讓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晉升到足以威脅美元的地步!這麼做真的有用嗎?Pento
Portfolio Strategies
總裁Michael
Pento 2
月告訴CNBC,確保美元儲備貨幣地位是美國當前面臨最重要的國家安全議題,比北韓核子試爆還重要一千倍。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20124月在接受businessinsider.com專訪時曾說,沒讓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是大陸當局的最大失策,因為這會讓通膨壓力不減反增。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金融與會計學教授芮萌(Oliver
Meng Rui)
、倫敦商學院畢業生周安博(Andy
Bodrog)
今年初為中國美國商會撰文時指出,大陸雖是全球經濟的重量級選手,但它的貨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卻仍是輕量級的水準。




大陸決策官員顯然很清楚,人民幣沒有國際化是自己的損失。有「人民幣先生」稱號的周小川此次破例留任人行行長顯然已對外界傳達出強烈的國際化訊息。從大陸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近日接連拋出人民幣國際化風向球(匯率波動區間放寬、開放資本帳),到澳元日前成為第三種可與人民幣直接兌換貨幣,再到澳洲政府宣布將動用外匯存底購買大陸公債,這些訊息明顯透露出人民幣正加速朝儲備貨幣的長遠目標邁進。




《專家:大陸需發展具深度、流通性的公債/企業債市場》

根據康乃爾大學教授Eswar Prasad、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Lei (Sandy) Ye20122月發表的報告,全球前六大經濟體僅有中國人民幣不是儲備貨幣。報告預測人民幣將在10年內成為儲備貨幣、侵蝕但不會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5年內人民幣將成為IMF特別提款權(SDR)的組成貨幣。




這份報告指出,在人民幣成為匯率可自由浮動的儲備貨幣之前必須先經歷國際化、資本帳可轉換性等進程,而要降低資本帳開放的風險就得先允許匯率更為自由地波動。此外,發展具深度、流通性的政府/企業債券市場以及外匯現貨/衍生性市場也是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過程中面臨的挑戰。




Prasad
2011
8月底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研究報告時指出,新興經濟體應該尋找其他規避全球危機的方式,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持續增持美國公債。他說,美國公債以及其他先進經濟體公債也許具有良好的流動性,但絕對稱不上是安全資產。




中國網27日報導,摩根大通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龔方雄表示,大陸問題不是所謂的銀行業或者是虛擬經濟過度發展,而是服務業尤其是金融銀行和資本市場嚴重不發達制約了大陸經濟尤其是實體經濟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