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劉運 | 台灣醒報 – 2013429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希臘的財政危機可望出現轉機!希臘計畫在明年底前裁員15千名公務員以降低政府赤字,並因此換得28億歐元的紓困金,此舉推翻了希臘憲法對公務員的終身工作保障。同時,為吸引國外投資,希臘總理薩瑪拉斯也將展開一連串的國外訪問行程,預計下月出訪中國。




希臘國會在28日通過一項解雇15千名政府公務員的新法案,做為換取歐盟紓困金的撙節措施。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將通過28億歐元(約1,080億台幣)的紓困金予希臘,此筆紓困金原訂三月份撥給,但因之前無法與希臘在裁員上達成協議而擱置。




這項新法案以168票贊成、123票反對票獲得通過,它推翻了希臘憲法對公務員的終身工作保障。希臘將分批在明年底以前裁撤15,000名公務員,此舉除了可減低政府赤字外,也將減低希臘人民15%的財產稅。




這是希臘一個多世紀以來首次裁減公務員,因此引起社會高度震撼。周日投票表決前夕,在議會外頭廣場上也有大批將受到裁員風波影響的公務員聚集示威抗議。




據報導,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另外將在513日撥出一筆60億歐元(約2,300億台幣)的紓困金給希臘,但是先決條件是希臘必須展開進一步的經濟改革,包括稅制的翻修。截至去年年底,希臘的國債占其GDP160%




新法案的通過也引起希臘反對黨的批評,希臘左翼政黨領導人斯齊普拉斯說,此法案是「使人流血流淚的掠奪行為」,他指出希臘財政部長斯圖納拉斯得到歐盟借款人的好處,要求財長從借款人處「奪回正被竊取的希臘」。斯齊普拉斯認為,應該還有其它的替代方案可以取代嚴峻的撙節措施。




希臘失業率高達27%,且過去3年國民所得減少了3分之1。分析師指出,希臘總理薩瑪拉斯正極力在國際債權人與國內人民間的需求取得一個平衡點。薩瑪拉斯已計畫展開一連串的國外訪問行程以吸引投資,最快下個月出訪中國,將會與當地的企業家會面。




圖說:希臘總理薩瑪拉斯計畫展開一連串的國外訪問行程,以吸引投資改善經濟。(Photo by PSD - Partido
Social Democrata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