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國經濟20年可保8 黃金暴跌仍會出現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29




前世界銀行副行長、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表示,中國經濟在未來20年仍將保持每年8%的經濟增長率,且仍以投資為主。由於市場的泡沫化,投機者往往過於會敏感,像黃金這樣,短時期內大跌20%的現象,可能會持續發生在股市或者其他商品市場。




中新網報導,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27日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主辦,搜狐獨家網路合作的第一屆五道口金融家大講堂表示,中國經濟在未來20年仍將保持每年8%的經濟增長率,且仍以投資為主。林毅夫表示,當前中國基礎設施方面仍有待完善,將成為下一個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投資主力。




林毅夫始終堅持中國經濟增長仍有20年可以持續保持在8%以上。理由在於「我們現在發展階段相當於日本50年代初,新加坡60年代中,南韓台灣70年代中,這些國家在追趕發達國家的過程中保持了207.69.2的增長,中國在這方面不會落後。」




具體到投資空間,他很看好工作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既使國內已經建了很多高速公路,位居世界第一, 但這並不代表中國基礎設施沒有空間了。內城的交通要是坐一下地鐵你就知道,城市擁擠、道路擁擠,可改造的地方還有很多,包括北京下雨都會變成淹水。這些都有改進空間。」




「還有環境污染治理」林毅夫指出,投資在長時間內還是會相對比較快速地增長。




他表示,在投資的帶動下,工資水準將隨著生產率水準不斷提高,消費自然會增長。三架馬車中投資和消費仍不會減慢,所以未來幾年保持8%的增長,這個潛力是完全存在的。




林毅夫同時表示,目前的歐美股市持續大漲就是這種貨幣寬鬆的結果,而非源於實體經濟的改善。由於市場的泡沫化,投機者往往過於會敏感,像黃金這樣,短時期內大跌20%的現象,可能會持續發生在股市或者其他商品市場。




林毅夫認為,目前包括日本在內的不少發達國家負債率太高,比如日本的負債率,已經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30%。這些國家為了降低政府借新債的成本跟還舊債的成本,一定會推行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到目前為止,很過歐美國家的利率已經接近於零。而且,更糟糕的是,這種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可能會長期化,形成一種「新常態」。




同時,林毅夫表示,目前的歐美股市持續大漲就是這種貨幣寬鬆的結果,而非源於實體經濟的改善。他認為目前的歐美股市有泡沫。「現在道瓊斯指數已經超過2008年的水準,2008年他股票市場有泡沫,大家都是知道的,而現在實體經濟比2008年的實體經濟是弱的,在這種狀況下,股票市場超過2008年不是代表更大的泡沫嗎?」




由於市場的泡沫化,所以,林毅夫還強調,投機者往往過於會敏感,從而導致市場的大幅度波動。「投機者對任何資訊都會做出巨大的反映。只要有一點利差的消息出來,股票一下就會跌很多,如果利好的消息出來,由於資金價格低,股票也會上漲很多。」林毅夫認為,像黃金這樣,短時期內大跌20%的現象,可能會持續發生在股市或者其他商品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