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央行不排除未來增持黃金儲備量




來源:精實新聞 2013-04-29




彭博社報導,瑞士央行(SNB)總裁Thomas Jordan 26日表示,一定比例的黃金持有量可以降低外匯存底的資產負債表風險,因此央行從未排除進一步買進黃金的可能性。不過,他反對立法針對央行持有的黃金比例設定嚴格的下限目標。根據SNB首度對外公佈的資料,瑞士目前擁有1,040公噸的黃金,有超過70%的比重是存放在國內,20%寄放在英國央行金庫,10%放在加拿大央行金庫。




瑞士聯邦總理府418日表示,瑞士人民黨(SVP)提出SNB必須將黃金外匯存底佔比維持在20%或更高水準並將所有黃金儲備搬回國內的要求。這項提議已取得106,052份有效聯署書,代表未來將可交付公投。截至3月底為止SNB外匯存底達到創紀錄的4,383億瑞郎(相當於4,700億美元),佔該國GDP比重逼近四分之三。




道瓊社26日報導,2008年迄今SNB黃金儲備量一直維持在1,040公噸,以2012年底的金價來計算相當於500億瑞郎(537.6億美元)、相當於10%的外匯存底佔比。




SNB201196日宣佈,瑞士法郎匯率嚴重被高估,瑞士經濟身受其害,未來恐有進一步發展為通貨緊縮的風險。SNB因此決定大舉並持續削弱瑞郎幣值,宣佈即日起歐元兌瑞郎匯率將力守1.20關卡。為對外展現最大決心,SNB決定無限量買進外幣。




德國央行於116日宣布,20201231日以前存放在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黃金儲備比重將從201212月底的45%降至37%(註:相當於搬移300公噸)、法國央行的存放比重將從11%降至0%(374公噸);德國存放比重將由31%升至50%,而英國央行存放比重則維持在13%不變。




德國央行表示,新儲放計畫的規劃原則主要基於黃金儲備的兩大功能:建立德國人對央行的信心與信任;必要時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於海外黃金交易中心兌換成外幣。法國因為加入歐元區,因此已無將黃金存放在當地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