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警告:盧森堡銀行規模膨脹至GDP20 恐成歐債新地雷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09




歐盟官員提出警告,歐盟最富有國家之一盧森堡的銀行業規模已膨脹至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20倍,憂心其或會成為歐洲下一個金融炸彈,並敦促當地提高透明度。




《星島日報》報導,歐盟官員近日對盧森堡銀行業規模過分膨脹的情況開始表示擔心。小國寡民的盧森堡目前的國內生產總值約為570億美元,人均計為歐盟各國中最高;惟該國銀行業似乎過度發達,規模現已膨脹至相當於經濟總值的22倍;目前當地共有141家銀行,但只有5家是本國銀行,其餘均為外資銀的分行。




盧森堡亦是全球第2大投資基金中心,共有3800個基金,所控制資產金額相當於該國經濟總值55倍。歐盟官員擔心,該國日後可能無力應付日益擴大的金融業問題。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四警告,指近期的經驗所得,銀行業規模若比整體經濟高出數倍,平均而言這類國家抵抗外國衝擊的能力較弱;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上周也質疑,在塞浦路斯危機發生後,過分倚賴銀行業的經濟模式是否仍合時宜。




不過,盧森堡政府反駁,不能單以銀行業規模佔經濟比重來判斷該國是否存在金融危機風險,應先了解盧森堡的銀行業是否穩健;其次是銀行業規模應與整個歐羅區的經濟總值比較,而非與單一國比較。況且盧森堡負債少,有能力借債挽救一旦出問題的銀行。




另外,媒體報導指,因應葡萄牙憲法法院上周五裁定該國政府今年執行的減少公務員退休金及薪酬措施違憲,該國周一宣布進一步削減社會保障、教育及醫療開支;同時當局或暫以國債支付公務員薪金,以填補裁決造成的相關削減開支缺口。消息打擊葡債孳息上升,西班牙和意大利債息則回落。西班牙兩年期票據昨日的孳息跌破2%水平,為2010年以來首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