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政緊縮重創美國就業 分析師:日後會更嚴重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4-09




上周五美國公布就業報告疲弱,清楚表明,歐洲與美國股市創下今年表現最糟的一周,的確事出有因。現在分析師進一步警告,由於財政緊縮惡果開始顯現,就業數據已難反彈,投資人得為進一步的困境,做好心理準備。




上周五公布的美國就業數據,大幅低於預期,引發投資人擔憂,該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復甦已明顯減弱。3月的勞動參與率下降到了1979年以來的低點。儘管3月失業率由2月的7.7%下降到了7.6%,但新增就業人數僅8.8萬人。




Pantheon總體經濟顧問公司分析師薛伯森(Ian Shepherdson)周一在其研究報告中說到:「至少在勞工市場, 爾後消息面有更加惡化的風險,」




薛伯森指出,問題的關鍵在於勞工需求轉弱,而非裁員增加。而這轉弱的需求主要是來自小型企業,近幾年,美國小型企業協會(NFIB)的就業調查報告,在預測勞工市場的走勢上,效果良好。就是這份報告,警告美國勞工市場未來可能會經歷險境。




「雖然實質創造的就業似乎上升,但3月計劃創造就業人數卻大幅減少,小型企業計劃徵人總數下降4點至零水平。美國經濟成長動能消退殆盡,」NFIB首席經濟學家唐克伯(William C. Dunkelberg)在上周的記者會上說。




看著這些數據,薛伯森說,未來二個月,官方的就業數據可能會維持平盤,而後才會明顯變動。




「屆時,展望可能再度轉為黯淡。這項調查並未顯示未來幾個月就業人數會明顯減少,但是我們並無法確定,就業數據是否已觸底,」薛伯森說。




他指出,財政緊縮是就業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今年初,提供社會安全資金的所得稅,調高了二個百分點至2010年水準6.2%。這是為解決財政懸崖,國會所通過的最大加稅案件。許多人相信,財政懸崖若不解決,將對美國經濟成長造成重擊。




「市場--尤其債券市場--正重新思考"財政緊縮影響不大"的假設。這假設根本沒有道理。」薛伯森說。




上周五,美國股市對疲弱的就業報告,以利空反應。政府公債殖利率則下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至今年以來低點。美元兌歐洲貨幣亦下跌。




「這項數據支持了我們的觀點,即美國1月與2月的數據強勁,但第二季數據則可能轉弱,因為財政壓力將使得需求,業務與就業的成長全面減緩,」伯克萊銀行周一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