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葛洛斯:當心「超寬鬆紅牛」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4-09




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營運總監葛洛斯(William H. Gross 8 日接受《CNBC》訪問時警告,全球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應適可而止,而投資人也應戒慎恐懼,注意寬鬆狂歡派對之後頭痛欲裂的痛楚。




葛洛斯一向不認同美國聯準會(FED)每月注資到金融市場
850
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畫,現在對於日本的激進債券購買計畫同樣感冒。葛洛斯將激進寬鬆喻為一種受歡迎的提神飲料「紅牛」(Red
Bull
),喝下去之後金融市場強強滾,而低息、信用大幅擴張、流動性過高讓倒地的經濟又能一躍而起繼續向前跑。




葛洛斯指這種「超寬鬆強力提神飲料」入口後,市場立即感受到神奇效果,也沒有許多卡路里,感覺上沒什麼負擔,但喝太多可能就會陸續出現副作用,特別是在資產價格。他警告,零利率會拖累獲利成長、甚至帶來裁員潮。




回顧二戰後金本位時代,當時各國鈔票的價值與流通的黃金做連結,也就是有多少黃金印多少鈔票。
1970
年代初金本位制度瓦解後,全球信用市場大幅擴張,從七零年代初的
3
兆美元倍增至今日的 56 兆美元左右。長期貼近零利率下,信用擴張帶來的經濟效果只會一年不如一年,經通膨調整後的成長率也同樣堪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