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普勒斯搶劫式自救:存款稅搖身變銀行股票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4-01


孫紅娟


別動我們的錢。一位塞浦路斯婦女手持抗議標語,在塞浦路斯銀行門口抗議央行頒佈的新政,即通過銀行儲戶存款減記的方式來救助銀行。


當地時間330日,塞浦路斯央行確認,塞最大銀行——塞浦路斯銀行(Bank of CyprusBoC)10萬歐元以上存款儲戶將面臨理論上最高60%存款將轉換成該行股票。


大儲戶最高損失六成


當日,塞浦路斯央行宣佈:凡超過10萬歐元的BoC銀行存款,其中37.5%將換為BoCA級股權;除轉股存款外,另外22.5%的部分將暫時部分或全部被凍結,等到90天之后由一家獨立機構對該行進行價值評估,之后再決定此部分凍結存款被全部還是部分轉化為A級股權,剩餘比例將繼續計息,但利息率非常低;剩餘40%會按現有利率繼續計息,並且盡快解凍,但在BoC經營狀況轉好以前不會退還本息。


將上述三類相加,存款余額超過10萬歐元的大儲戶最高損失額度可能是60%


BoC是一家上市公司,在塞浦路斯交易所和雅典交易所同時上市交易。自年初爆發危機以來,BoC在雅典交易市場上的股價一路狂跌,315日收於0.207歐元,並停牌至今,而且按照塞浦路斯央行的規定,該銀行現在股權結構也會進行調整以增加股本。


塞浦路斯銀行的股票現在几乎屬於垃圾股,這也是強制轉股的原因之一,正常情況下肯定不會有人買這個股票;按現在的情況,BoC銀行經營情況好轉遙遙無期,所以這些錢基本上近期內處於凍結狀態;不過應該只是針對BoC的本土機構。該措施的直接影響是掠奪了儲戶的財富,更深遠的影響是塞浦路斯離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不保。一位在華外資行的分析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不過,塞浦路斯央行同時宣佈:那些未滿10萬歐元的BoC銀行存款將享受存款保險制度,得到保護。塞浦路斯與西班牙等國執行的存款保險制度類似,10萬歐元是其對保險額的上限。


塞浦路斯銀行中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賬戶中很大一部分並非本土居民,這也是為何俄羅斯對此政策非常敏感的原因,塞浦路斯對於俄羅斯投資者而言在過去一直扮演重要的離案金融中心地位。上述分析師表示。


根據塞央行最新發布的數字,截至今年2月底,塞浦路斯各銀行的存款額為675.2億歐元(877.7億美元),其中約三分之一來自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