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F:開發中國家央行大砍歐元資產 增持澳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04-01


精實新聞 2013-04-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331日報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佈的統計數據,開發中國家央行在2012年總計出脫450億歐元的歐元資產、減持幅度達8%


歐元目前僅佔開發中國家外匯儲備的24%、創2002年以來最低紀錄,遜於2009年的31%佔比。同一時間,美元佔比持平於60%左右的水準;開發中國家轉而增持澳元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貨幣。歐元在全球外匯儲備的佔比也是呈現下滑。英國金融時報統計顯示,全球同時擁有三大信評機構(惠譽、穆迪、標準普爾)AAA」評等的政府公債發行餘額已從2007年初的近11兆美元下滑60%至目前的4兆美元,主要是受到標普20118月調降美國債信的影響。


道瓊社1日報導,最新公佈的官方外匯儲備幣種結構季報(COFER)顯示,包括澳元、加幣在內等幣別的「其他貨幣」佔比達到創紀錄的6.1%。目前,全球三大債信評等機構「皆給予澳洲、加拿大公債「AAA」債信評等。


中國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326日與巴西中央銀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規模為1,900億元人民幣/600億巴西雷亞爾,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此次中巴貨幣互換協議是在金磚五國領導人第五次峰會舉行之際簽署的,同時也是大陸人行與金磚國家間簽署的首個貨幣互換協議。這意味著中巴未來在國際金融市場動盪時可以調借對方的貨幣、降低對美元儲備貨幣的依賴。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IMF發言人36日證實,澳元、加幣將自2013年上半年起自COFER的「其他貨幣」類別中獨立出來、開始出現在「儲備貨幣(Reserve Currency)」清單上,與美元、歐元、英鎊、日圓以及瑞士法郎同享特殊地位。根據官方6日公佈的統計數據,澳洲已連續21年繳出經濟成長成績單,該國與加拿大是目前僅剩14個擁有AAA債信評等的國家。據統計,全球外匯儲備約達10.5兆美元,IMF COFER數據僅追蹤其中的55%(註:不包括中國大陸的3.3兆美元存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