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業務員不想賣的退休好保單


來源:今周刊 2013-02-27


 


這是一位退休私校老師的告白:


「在退休前,我是個月入10萬元以上的私校老師,原本以為,退休後雖然談不上富裕,至少能有個愜意的晚年;但在65歲、即將退休的前幾個月,我仔細檢視財務狀況,這才忽然發現,我對退休生活的想像恐怕太過樂觀。


我沒有年金可領,退休金約有470萬元,加上我的存款,才1000萬元左右,這樣夠嗎?我單身、膝下沒有兒女,也沒有房子,家族的長輩們都很長壽,個個都活到超過90歲才離開……,是的,我想我的身體裡有『長壽基因』。


1000萬元乍聽起來並不算少,但對於無妻、無子、沒房、沒收入的我來說,只要想到未來超過25年的唯一依靠,就只有這1000萬元,還是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


每晚躺在床上,我總是滿腦子計算著,扣掉房租、日常生活必須開銷等費用之後,自己每個月究竟能花多少錢?但是,怎麼算也不能安心入睡。『如果像家裡的長輩一樣活到90幾歲,甚至活得更久,我現在還能多花什麼錢?』


想到這裡,所有的問題就像是打了死結,算不下去……。第一次,我意識到什麼叫作『長壽風險』。
『如果活太久』我竟然開始害怕這件事;『長壽』,竟然會讓我睡不著覺……。」


這位退休老師回憶起那段為了「長壽」而苦惱的日子,不只夜夜難眠,為了找到解決方法,他還跑遍書店尋找解答。「但是,我卻失望地發現,書店裡有很多書是教30歲、40歲的人如何準備退休金,卻沒一本書教我們這些超過60歲、面臨退休迫切問題的人,現在應該怎麼辦。」


現在,退休老師終於可以睡得著覺了。「後來聽到一種叫作『即期年金』的玩意兒,乍聽之下覺得有點無聊,但仔細一想,至少,它讓我不再害怕長壽。」他把470萬元退休金一筆躉繳(繳清)投保即期年金險,每年可領超過25萬元。


「算一算,其實沒有多領很多錢,但不管我活到幾歲,只要還活著,每年就能確保有25萬元的基本生活費可用,所以不再擔心『活太久』的問題。心情安定了,也能重新想像自己退休生活的種種可能。」


這位退休老師67歲了,目前已經領過兩次「25萬元」,他對自己目前的退休生活尚稱滿意,但多少也有一些小小遺憾:「在此之前,我根本沒聽過年金險這種保險,業務員告訴我,如果早幾年投保,現在的生活可以更加寬裕一些。」


這位退休老師的說法,點出了一個台灣保險市場令人驚訝的怪象:在這個全世界高齡化危機最急迫的社會,已經發展了15年的年金險商品,投保率竟然低得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