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只要3分鐘 高強度運動減重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2013227


沒時間上健身房、下班累癱不想動,現代人想要找到逃避運動的藉口十分容易,推託沒時間就好,然而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員發展出一種高強度訓練研究,發現每周只須進行3分鐘的激烈運動,就能達到降血壓、減體重等效果,讓人再也沒有藉口不運動。



▲ 自2005年來就有研究人員提倡高強度運動訓練法可獲得等同一般運動的效果,不過仍有待論證。


英國《BBC》報導指出,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建議民眾每周需進行150分鐘的中度運動或是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以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然而從2005年起,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就研發了一套高強度訓練(High Intensive Training)法,每周運動3分鐘且時間可隨意調配,每次30秒,共做6次,或每次20秒,共做9次皆可。研究人員指出,對於必須忙碌過日子的現代人來說,或許將會成為未來運動主流。


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系統生物學教授傑米蒂蒙斯(Jamie Timmons)率先找了300名過重的受試者體驗這項運動法,但親身體驗過的研究人員表示,他經過4周的高強度訓練法之後,在血壓、最大攝氧量都有明顯改變,體重在運動期間未下降,但停止運動時卻下降了2磅,研究人員推測此法之所以能有良好效果,是由於急速激烈鍛煉可觸發荷爾蒙反應,並調節肝臟、肌肉與脂肪組織間的「互動」,同時保護身體不會有高血糖情形發生。


美國過去就曾對民眾做過運動時間長度的相關調查,發現比起幾小時的辛苦鍛鍊來說,大多數人對於短時間的速效運動較推崇;不過此種激烈運動法在正式研究還未出爐前,民眾最好還是別輕易嘗試,以免對心肺功能造成不良影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