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選後三角習題難解 歐債死灰復燃風險升高


來源:精實新聞 2013-02-27


精實新聞 2013-02-2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已高齡76歲的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本次國會大選上跌破眾人眼鏡,由其領軍的中間偏右聯盟僅以不到1個百分點小輸給中間偏左聯盟,未來不儘可以與中間偏左聯盟平起平坐,也同時向外界證明儘管他寶刀未老,仍有左右義大利政局的實力。


除了貝魯斯柯尼外,同樣打著反撙節旗幟的「五星運動」在本此大選中也大有斬獲,在下議院、參議院分別獲得25.6%23.79%的得票率,已足以與前兩大政黨鼎足而立。不過,這對一向主張撙節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無疑是一大打擊,而全球投資人也一同籠罩在歐債危機恐捲圖重來的陰影之中。


義大利FTSE-MIB在選後隔日大跌4.9%,跌幅為近十個月以來之最。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漲52個基點至4.88%。象徵投資人風險預期的義大利與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差增加51個基點至3.44%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貝魯斯柯尼在選後表示,會考慮與中間偏左聯盟合作合組多數政府,但前提是必須把主張撙節的前任總理蒙蒂(Mario Monti)排除在外。


中間偏左聯盟領導人Pier Luigi Bersani則表示,願意與「五星運動」就整頓國營機構、改革公務人員體系、以及新就業政策等議題進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