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


超過三萬人次上門、四千公斤的丸子用量、一千三百萬元的營業額。


這是鼎王麻辣鍋台北光復店每個月的平均數字。一家從台中夜市起家的火鍋店,三年前來到台北市開設分店後,幾乎每天一到用餐時間,尤其是傍晚五點到晚上十二點的晚餐期間,門口排隊人潮從沒停過。


預約訂位已排到二個月後,現場訂位至少要等一個半小時,好不容易輪到,用餐限時九十分鐘。


這令人瞠目結舌的「鼎王神話」是怎麼辦到的?而它又是如何打造出一個年營收逾六億元的麻辣火鍋連鎖集團?


真實版的夜市人生


鼎王麻辣鍋總經理陳世明,是一位從夜市崛起的傳奇人物。十三年前,台中忠孝夜市的鼎王麻辣鍋攤位內,幾張折疊桌坐著零星幾位客人,腰間掛著S腰包的老闆陳世明,一邊和三位伙計來回招呼,一邊想著:「到底這行能夠做多久?」這個問題,是陳世明早在六年前來此擺攤後,就經常在腦海中浮現的問題。


雖然每個月都有小賺,也累積不少熟客,但特殊的成長背景,讓陳世明的危機意識特別強烈。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帶著弟弟投靠親人時,還曾被拒於門外,打從高職一年級起就開始半工半讀的陳世明回憶,償還家中負債之外,他每個月都固定留二千一百元做定存,退伍後在川菜館學藝幾年,就拿出所存的三十萬積蓄到夜市創業。


「到現在每次在看鼎王的業績報表時,都會想到二千一這個數字,」陳世明說,或許正因為習慣於不斷追求,因此很難讓他安於現狀。一九九七年,陳世明看到當時一份「十個人當中,就有三個人吃辣」的研究,他決定放手一搏,轉戰到精誠路商圈開第一家餐廳。當時光是裝潢就花了八百萬。


除了打造高級麻辣火鍋店的視覺包裝外,陳世明也在味覺上下功夫。摒棄傳統大骨熬煮的湯頭,改採獨門研發,用十幾種蔬菜加茶葉燉煮的高湯,搭配三十幾種中藥材煎製的辣湯作為湯頭,打造出鼎王獨特的風格。大受歡迎後,就以二年開一家店的速度,至今在台中有三家,高雄和台北各一家。


除了全台五家鼎王生意都熱到不行外,陳世明也啟動多品牌策略。去年五月,距離台中公益路鼎王二店不到二條街,陳世明開了一家結合禪風與日式風格的新品牌「無老鍋」養生火鍋,結果人氣同樣居高不下。


「每次吃飯時間門口都排一堆人,距離那麼近開店,生意還能那麼好,真的是實力派的,」一位台中計程車司機豎起大拇指說,公益路是台中高級餐廳的一級戰區,能在這邊屹立一年以上就很了不起,更別說連開二家。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主任吳政和觀察,鼎王和無老鍋都是鍋物,也就是火鍋,陳世明能夠在二者間劃出清楚的區隔,是因為他抓住專注核心能力的精髓,在二個領域各自鑽研,消費者不會感到混淆外,還能吃到各自的驚奇,「在優勢延伸上,還能夠做到清楚的區隔,並不容易,」和鼎王有著密切產學交流的吳政和說。


陳世明在研發上的執著,也凸顯他鼎王集團總主廚的身分。以豆腐、各式丸子等火鍋店必備食材為例,一般火鍋店多直接在市面上採購,但陳世明卻堅持都要花錢自己製造,而且,直到現在他都是親身研發。


堅持自主研發食材


鼎王麻辣鍋營運部經理張詩易透露,有一次陳世明到日本岐阜旅遊,在當地一家小店吃到獨特的「明治冰淇淋豆腐」,當下一直央求老師傅傳授入口綿密的祕訣,結果,老師傅只簡單告訴他幾個流程,沒想到陳世明回國後在自家中央廚房閉關多日,終於研發出這個號稱將要失傳的食材,並成為無老鍋的招牌之一。


說到鼎王自製食材這項祕密武器,就不能不提中央廚房這個祕密基地。陳世明透露,佔地一千八百坪的中央廚房,除了鼎王最引以為傲的酸菜鍋、麻辣鍋等獨家湯頭都源自此處外,就連生產各式丸子的機器設備,也是大有來頭。原來,高職時學機械製圖的陳世明,幾乎親自改裝每套從日本進口的設備,不僅大幅提升效率,更調校出最佳的剪裁值、壓力值等,「不能再說了,不然就會被學走了,」陳世明笑著說。


陳世明對於時尚餐飲的外觀打造,也有一套獨特的祕訣。鼎王除了用美味吸引饕客,華麗而繽紛的裝潢也是門庭若市的要因。像是走進開幕僅一年的無老鍋店內,在刻意昏暗的採光底下,錯落地懸在挑高天花板上的天燈,與中央水池的倒影相映成趣,在造霧機釋放的清煙裊裊環繞下,彷彿置身空靈虛幻的仙境用餐,充分符合「無老」況味。


「要讓客人每次來都有新的收穫,」操刀設計的甲骨文設計工作室設計師林金連說,這是陳世明最常對她強調的。林金連笑著說,剛開始和陳世明合作時,常常很氣自己的簡潔設計被推翻,後來才發現陳世明是對的,因為客人在吃東西時,會很高興看到自己過去沒有發現到的細節。


林金連透露,每次陳世明和她見面,身上都會帶著即將展店的設計圖。「沒看過餐廳老闆那麼厲害的,從坪效、美感、流程,他全都可以顧到,」林金連說,他們二人曾經來回套圖就花了一個多月。


對細節的重視,也延伸到鼎王的服務。在網路上瀏覽每位吃過鼎王的網友評價,除了美食外,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現場服務人員九十度的鞠躬,「我現在課堂上只要做出九十度鞠躬動作,學生們就會知道我要講鼎王,」吳政和說,餐飲業很講究服務,但也最難維持一定水準,但鼎王卻是透過這基本動作來建立它的品牌識別。


九十分鐘的周轉率


另一個備受外界討論的,就是鼎王的一位難求。例如為了落實限時用餐制度,九十分鐘一到服務生就會主動上前打包,甚至帶動到火鍋店用餐都要打包的風氣,「其實有點無奈,裡面的客人多坐一分鐘,外面的客人就抗議,」不擅言詞的陳世明語帶委屈地說。


陳世明很清楚,透過盡快展店方式,或許可以抒解人潮,但這又和他的堅持相違。陳世明說,很多創業者,甚至是要快速壯大的同業,經常會犯下一個錯誤,就是忽略開店和周遭鄰居的和諧,「噪音、空污、消防,我看過太多同業沒有充分考量最後把店收掉的例子,」他透露,鼎王在過去二年內,就至少有二十個店面因小細節無法兼顧而在最後一刻喊卡。


儘管如此,有著強烈企圖心的陳世明依舊積極在北部尋找下一間鼎王店面。除此之外,他甚至還將跨足燒烤和石頭火鍋領域。陳世明透露,今年十月,旗下另一個全新品牌「火舞井燒」就會推出。


看來,這位夜市頭家的餐飲帝國即將成形。


鼎王麻辣鍋小檔案


創辦人兼總經理:陳世明


成立時間:1991


資本額:平均每家店約三千萬


員工人數:300


年營收:6.1億元(不含無老鍋)


經營智慧:展現積極企圖,布建多品牌策略。重視細節,專注研發,以自產自用的中央廚房,建立競爭門檻。對內則以期許第一名為企業文化,重視員工教育訓練,建立管理績效考核制度,以此為企業之「根」,據此大方分紅,維持服務水位。


專家診斷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主任吳政和:吃火鍋變成可以炫耀的事


在鼎王的成功關鍵中,第一個就是它對核心能力的專注。


鼎王當初從夜市賣鍋物,轉型到開麻辣鍋餐廳,它的變革在於,營運方式不變,但營運的呈現方式改變,是配合時代的改變。


因為它專心,所以要做超過它不容易,而且它愈專注,愈能把競爭者拋在後面。


即便是跨入養生火鍋,陳世明也是做到一流的養生鍋內涵才出擊。他一方面可以把原本的食材、服務優勢延伸,一方面又做到成功區隔二個不同業態。


其次是它的議題設定能力。當它把忠孝路這種夜市平價消費,挪到精誠路的商圈時,所有的器皿、裝潢全部提升,符合這個商圈屬性。因為這裡是可以接受新的事物,可以讓饕客尋求味覺的享受和刺激的地方。但同時還帶進來鼎王在夜市起家的故事,還有那口請台中大甲老師父打造的「鼎」的故事,造成話題,所以它的議題行銷做得很好。


再來就是它抓住炫耀式的消費心理。一家餐廳的東西好吃,只是六十分而已,要做到六十分以上,就要看它營造的氛圍、它的feel、它的樂趣。重點是這些感覺可以拿出來炫耀,再加上它吃一次要排隊排那麼久,自然成為大家口耳相傳的店家。


最後,它在台中起家也很重要。台中是個南來北往的地方,要揚名立萬,台中是一個很值得挑戰的地方。立足台中,往北走、往南走,都很有親和力。因為台中容納北、中、南的人在這裡流動,而且天生養成折衷的文化,可以塑造南北都能接受的口味。


我會建議它在展店上,步調上要謹慎。雖然未來它要投入的三個業態在上游食材的關連性上滿高的,但這時候就是考驗它經營能力的時候了。而且也要檢視它人力養成到位了沒有。


 

arrow
arrow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