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報摘-亞洲華爾街日報重要新聞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3-02-21


印度周三、四期間將有數百萬名勞工湧上街頭,銀行、運輸、製造和其他產業工會等均加入行列,向政府抗議經濟改革計畫,並要求控制物價漲勢,處置貪污問題並創造就業機會。本次全國性罷工反映出人民的不滿情緒,勞工們認為印度已喪失了過去 10 年間的經濟繁榮願景。印度工商聯合會警告指出,罷工行動恐對國民生產毛額 (GDP) 造成 2000 億盧比 (37 億美元) 減損。印度經濟已然趨向放緩,無法承受這樣的衝擊,重要商品供應受到阻擾中斷,將使物價壓力問題隨之惡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 (21) 日起展開一連 4 日訪美行程,是他去年再度拜相後首次訪美,預定明 (22) 日與總統歐巴馬會談。消息稱財務省次官中尾武彥將隨同,此類訪問通常由資歷較淺官員隨行,故中尾隨行並不常見,被指是為日元政策解畫,降低日元匯率急貶引發的國際摩擦。安倍此行意義重大,被視為日政權與歐巴馬第二任政府之間磨合的開端,日美雙方均期待實現各自的戰略調整。預計北韓核子問題、中日關係等都將成為此次會晤的重要議題。


歐美日央行持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競相將本幣貶值,令澳元及紐元等商品貨幣匯價持續上升,其中紐元繼去年升值 6.6% 後,年初至今再升 1.5% ,打擊該國經濟命脈的出口業。紐西蘭央行總裁 Graeme Wheeler 昨日明言,當前紐匯被過度高估,警告投資者勿「單邊」押注紐元,並透露將在適當時機干預匯市。紐元應聲急跌逾 0.9% ,一度跌穿 0.84 美元水平。


泰國政府周一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較一年前大幅成長 18.9%,創 1993 年統計有史以來最高紀錄,並優於經濟學家預期。反映出從印尼到菲律賓等一系列東南亞國家,內需走強足以對抗全球經濟疲軟的穩健程度。泰國央行上個月已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之前預期的 4.6% 上調至 4.9%;出口成長預估則維持在 9%。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領袖,皆祭出擴大政府支出措施來刺激國內經濟,以對抗歐債危機對出口造成的衝擊。此外中國及美國的經濟復甦,也令東南亞經濟展望改善。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 (Moody's) 周三稱,雖然未來成長取決於結構性改革的進展,但中國經濟已躲過硬著陸,且目前復甦狀況良好。中國近來的數據指向經濟活動反彈,成長率應能攀升至先前預測的 7.5-8.5% 範圍前端。但穆迪也警告,未受限制的銀行以外借貸成長情形,可能危及銀行體系的健全性,並轉而影響到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