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重手 新台幣追貶!早盤重跌1.85 3個半月新低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1-28


亞幣競貶賽打得激烈,台灣央行今(28)日強勢作價促貶新台幣,新台幣早盤以貶值5分開出、瞬間貶破29.3元關卡後,盤中貶幅繼續擴大,午盤前更貶破29.4元大關,新台幣兌一美元以盤中最低價29.435元暫收,重貶1.85角,貶幅高達0.77%,在亞幣中貶幅最大,並再創去(2012)10月中旬以來新低價位。


匯銀人士表示,除了央行重手買匯,外資陸續匯出也加重新台幣貶勢,早盤搭上亞幣多走貶的氣氛,新台幣波動幅度逾2角,尤其與韓元競相貶值之下,央行短期間可能不會收手,不排除今日尾盤低見29.5元關卡。


央行今盤中也罕見發布新聞稿指出,新台幣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惟「若有不規則因素 (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 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有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暗示近期日元的寬鬆政策已達央行的容忍界線,並「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


也因此,匯銀人士判斷,日元若持續走貶,央行短期間也將繼續促貶新台幣。


新台幣今午盤前已重貶超過0.7%,為亞幣中貶幅最為劇烈者,韓元緊追在後貶幅達0.6%,反而是日元收斂至平盤上下劇烈震盪,人民幣、港幣維持平盤,而星元、泰銖等小升不到0.1%


另外,央行也呼籲,近期日元大幅貶值,國內進口商進口成本下降,應調降其進口商品售價,以嘉惠國內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