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說 : 救的完嗎!!??


 


別只顧西班牙!經濟差+政治亂 明年恐換意大利紓困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11-29


正當市場焦點放在西班牙是否將接受主權金援紓困,包括花旗 (Citi)、野村 (Nomura) 及魯比尼全球經濟 (Roubini Global Economics) 的經濟學家卻警告,經濟眼看將陷入冗長衰退期的意大利,可能也會在明年需要請求紓困。


CNBC》周三 (28 ) 報導,花旗預估意大利經濟繼今年萎縮 2.3%,明年將繼續萎縮 1.4%。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周二亦調降意大利明年經濟預估,預期將萎縮 1%


花旗分析師 Giada Giani 在報告中寫道,他們仍維持基本看法假設,預期意大利明年某時將被迫尋求國際紓困。因其經濟基本面實際上並未改善,即便融資市場好轉。加上財政緊縮對經濟造成的負面衝擊相當嚴峻,「民間降低存款率來吸收衝擊的能力有限」。


其他經濟學家也同意,意大利經濟衰退將比目前金融市場反映的價格更糟糕。 野村經濟學家 Silvio Peruzzo 便指出,意大利政府至今採取的撙節步驟,傾向增稅而非減支,加上信用環境緊繃,將對意大利經濟造成相當負面影響,「市場也將面對這個現實」。


魯比尼全球經濟經濟學家 Mark Willis 同樣表示,市場焦點放在希臘和西班牙的經濟困境,卻令投資人注意力轉移,不去看意大利經濟及政治體系結構上脆弱的問題。


他表示,意大利經濟具有 3 個「核心弱點」──成長微弱、公共債務水準非常高及政治不穩定經常發作。尤其是政治不穩的問題,現在很可能再度出現,持續惡化至明年春天大選。


他指出,過去 12 個月意大利政治相對穩定,才讓現任總理蒙蒂 (Monti) 領導的技術官僚政府能通過一連串經濟改革措施。但現在就算最樂觀情況下,蒙蒂在大選後繼續領導政府,意大利政壇仍可能無法繼續維持平衡穩定。


因此野村的 Peruzzo 預期,隨著大選逼近,金融市場對意大利很可能漸失樂觀。由於政治風險對總體經濟風險構成的壓力越來越大,進入明年,意大利恐面臨更多金融市場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