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聯邦財政部長西盧阿諾夫20日在此間說,2012年俄國有資產私有化收益預計2000億盧布(約合65億美元),未能達到計劃的3000億盧布,預計20132015年將售出國有資產13536億盧布(439億美元)


  


當日俄總理梅德韋杰夫主持政府會議,討論2013年俄聯邦政府財政預算。西盧阿諾夫在會議上報告稱,2013年俄政府在私有化上預計收益4277億盧布,2014年預計為3308億盧布,2015年約5951億盧布。


  


西盧阿諾夫表示,俄政府有關私有化的規劃是龐大的,為此需要提前做足準備。他坦言,近年來俄政府正在艱難推進私有化,力求完成以私有化貼補財政的艱巨任務。2012年的私有化收益預計2000億盧布,遠不能達到2012年財政預算中的3000億盧布。


  


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經歷了一輪大規模私有化,導致嚴重的寡頭經濟,並累及政治,最終廢止。本輪全球金融危機後,俄出現財政赤字,時任總統梅德韋杰夫推動重啟私有化以貼補財政,計劃于20112013年對俄10家超大國有公司及千余家公司的國有資產進行私有化。


  


上述計劃遭到俄政府部分官員及國企高管的強烈反對,爭論激烈,屢遭擱置。前副總理、現任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致信普京,建議推遲大型能源公司私有化,普京同意考慮此建議;而主張私有化的官員則認為,過高的國有比例影響經濟的正常發展,導致競爭萎縮,投資環境惡化。


  


普京與梅德韋杰夫在私有化問題上亦不能完全步調一致,梅氏高調力推,而普京則言論審慎,加之近期國際油價高企,俄財政壓力減輕,政府通過私有化籌資的意願亦削減,「雷聲大,雨點小」,本輪私有化重啟相當艱難。(記者 賈靖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