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美日發達經濟體紛紛加碼量化寬鬆貨幣規模,透過大量印鈔,增加市場流動性,達到刺激經濟的目的,但這樣變相爭相將貨幣貶值,恐怕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新興經濟體不會任由匯價大幅上升,由此可能觸發全球貨幣大戰。


香港《大公報》報導,美聯儲上週四宣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措施 (QE3) ,每月購買 400 億美元抵押按揭債券,而且不設限期與限量,弱美元政策變本加厲,美元應聲下滑,全面推升其它主要貨幣匯價,當中日元兌美元在當天衝上 7 個月高位,見 77.13 元。


日元大強勢,勢令已受到出口不振打擊的日本經濟雪上加霜,不能不出招以抵銷美國無限 QE 的影響。繼今年 4 月之後,日央行再次加碼量寬規模,購買國債金額擴大 10 兆日元,消息一出,日元匯價下跌至 4 周低位,在 79 水平徘徊。


不過,一如過往多年,量寬措施效用不大,日本經濟迷失已經 20 多年,處於半生不死狀態,特別是在美元大弱勢下,即使過去半年來日元兌美元已升 5.4% ,但預期升勢會持續下去,日本經濟無可避免受重創。日本第 2 GD P按年微增 0.7% ,預計本季 GDP 出現收縮的機會很大。


美日之外,歐洲也走上量寬之路。歐央行為解決歐債問題,宣佈無限量購買歐豬國三年期以下國債,儘管這次買債行動,會對增加的流動性進行沖銷,但仍視為歐央行全面跟隨美聯儲寬量措施進行鋪路。


事實上,就成立銀行業聯盟的時間表、歐央行擔當角色與救助銀行業條件,歐元區成員之間出現很大分歧,擔心會阻礙啟動永久性的救市基金,面對西班牙與意大利債務危機,相信歐央行最終步上美聯儲的後塵,大舉印鈔救市。


其實,歐洲發達經濟體中,英國早已推行量寬措施。英倫銀行 9 月會議紀錄顯示,更有委員認為未來有必要擴大資產購買規模,原因經濟依然低迷。


不斷加碼量寬規模,歐美日貨幣猶如爭相貶值,以提升出口競爭力,但目前新興經濟體呈現經濟急滑現象,外貿出口疲弱,若然貨幣匯價升幅過大,經濟將受嚴重衝擊,必要時入市干預匯市,力阻貨幣匯價上升,貨幣大戰便會一觸即發。


歐美日先後擴大量寬之下,近期新興市場貨幣匯價顯著回升,其中韓元兌美元已見 10 個月高位,相信新興市場容忍度十分有限,隨時入市干預匯市,發動反擊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