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蠟、油養是壽山石養護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壽山石都不分情況一概地油養。不同品種的壽山石,它們的保養方法是不盡相同的。田坑石,溫潤可愛,石性穩定,不需要過多地抹油。經常摩挲把玩,不僅能養石,還可以養性。水坑石,質堅通靈,顏色清澈瑩淨的是上品,只要經過認真地打磨揩光,沒有硬物碰擊,不必時常擦油,就能保持晶瑩。


山坑石中的高山石,質細而且通靈,石色豐富多彩,鮮豔明麗,但是石質稍松,如果在炎夏酷暑或秋冬氣燥的環境裡,色彩會變得黝暗無光,表面很容易變得枯燥,甚至還會出現裂紋,因此人們給它起了個很貼切的外號,叫做“財主石”。使用這類“財主石”刻製成的雕刻品,保養方法很是講究,通常油養的方法比較好。


油養的具體操作是:首先要用軟刷清除雕刻品表面的灰塵,如果油污很厚難於清除的話,可以先用溫堿水沖洗,直到完全乾淨。等到乾燥以後,再用脫脂棉花團包裹在細綢布裡,蘸白茶油少許,塗擦各個部位,就能使石質恢復光彩。


其次,上油以後的石雕品要陳設於玻璃櫃中,有的還要加上玻璃外罩,以減少灰塵的沾染,同時還要注意避免長時間強烈的燈光照射或者陽光直射,防止石質變燥。另外,為了保持石雕品的潤澤,還需要在附近放幾杯水,以水的蒸發來增加周圍空氣的濕度。


高山石抹油以後適合陳列在玻璃櫃中,以免沾染上灰塵。白色的太極石上油時間久了就變成肉色質地,顯得更加成熟,行家說這是“沒火氣”,所以就不必擦油了。都成坑石與旗降石由於質地穩定堅實,因此不必用油養,一般是上蠟保護。


壽山石中像老嶺石、柳坪石、焓紅石、峨眉石等這些不通透的粗質石料,在刻製成雕品以後,最好對雕刻品的外表進行一次上蠟揩光技術處理。經過打蠟以後的壽山石,石性就會穩定,就不需要再進行油養了。如果沾灰塵的話,不能用水洗,得用軟布擦抹,會越擦越亮。但是,壽山石中珍貴的石種是不能隨意加熱打蠟的,因為這不利於石種保持原來的面目,有失“石性”。


有一些石種是非常不適合採用油養法的,例如細嫩潔白的芙蓉石,如果沾了油就會漸漸失去光彩,變得灰暗,所以,切忌接觸任何油質。即使是平日裡撫玩,也應該保持手掌乾淨沒有油污。如果放在潔淨的臉龐或者鼻翼兩側輕輕摩擦,用微量的脂肪油保養,是最合適的。


有些人在保養石頭貪圖一勞永逸,把石頭泡在盛滿植物油的缸裡,這種做法是不合適的。因為大多數好的高山石長期泡在油中,會變得更加通透,然而同時也會降低石的透明度,變得不自然,特別是鮮豔奪目的高山石如果長期用油浸泡的話,就會失去昔日的光彩。此外,例如峨眉石、旗降石,這些月洋系與旗山系中大部分硬度比較高的石本身就不透明,就算在油中泡上l000年,也還是不會通透的。因此用油養石不能一概而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