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酷了,如果你還沒辦法想像褲管在空中被風吹動的樣子?或是跟自由女神像平起平坐?你一定要看看 JB-9 Jetpack 火箭背包的飛行影片!它幾乎就是那件 007 電影霹靂彈中,詹姆士龐德穿的那件火箭背包。終於有人研發出來了!而且連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及海岸防衛隊都核准飛行。2015 年 11 月 Jetpack 航空公司執行長 David Mayman 成為全球第一個背上 JB-9 火箭背包,在紐約上空繞著自由女神飛行的人,他還說要讓這款背包普及,太期待了!

(影片說明:JB-9 飛越紐約曼哈頓、哈德遜河與自由女神像上空)

過去曾有以過氧化氫為動力的火箭腰帶,時速 96 公里,但飛行時間短,且據說有人開價飛一次要幾十萬英鎊,富豪們才有機會駕駛; 還有去年聲名大噪的噴射人 Jetman的 火箭背包,說它是「背包」,還不如說是長達3公尺的動力翅膀,無法垂直起飛降落,必須靠飛機載到空中再跳下,從自由落體轉為滑行後,打開四顆引擎,燃料耗盡前打開降落傘到地面,每次只飛 10 分鐘。

JB-9 飛行背包在水上測試。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圖說:JB-9 飛行背包在水上測試。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但是 David 的背包不一樣,它是全球第一個可以垂直起飛的縮小版火箭!

David 原本是澳洲礦業大亨,也涉獵媒體和軟體界,這生最大的夢想就是火箭背包!他找來 1984 年奧林匹克上大放異彩的「火箭腰帶(Rocket Belt)」開發者 Nelson Tyler,合組 Jetpack 航空公司,花了十年時間研發測試,終於開發出比較穩定的第九代火箭背包 JB-9 Jetpack。

重點是 JB-9 連後車廂都塞得下,好拿、方便攜帶,且只要稍加學習,一人就能垂直起飛、降落。胸衣是碳纖維製成,可以防火,雖然引擎運轉時,會將天空中的冷空氣,也捲入其中降溫,但還是得在每次飛行時以防萬一。

JB-9 於水邊起飛,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圖說:JB-9 於水邊起飛,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背包一次能裝 10 加侖煤油(約 38 公升),最高可飛 1 萬英呎 (3000公尺高),每小時約 100 公里( 63 英里),爬升率每分鐘 150 到 300 公尺,平均飛行時間超過十分鐘,但總飛行時數會依使用者的體重、氣溫、海拔影響。

至於飛行動力方面,Nelson 當初參與開發的火箭腰帶,只能飛行使用 30 秒,後來他試過多種推進器,像是加壓噴流、脈衝噴射、微渦輪機、導管風扇式噴射機,直到渦輪引擎技術再革新,才讓 JB-9 改用同 Me-262 戰鬥機的小型渦輪噴氣引擎,讓油耗每分鐘低於4公升。

測試飛行成功後於岸邊降落,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圖說:測試飛行成功後於岸邊降落,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除了電力系統,大部份控制系統是純機械的,只有控制方向是手動,飛行員稍微傾斜就能翻滾,還能改變高度。David 他們還想突破時速限制,他們已經在試驗下一代 JB-10,預計時速突破每小時 200 公里,並且修正垂直升降,以及彈道降落傘的穩定度,讓火箭背包更安全。

馬丁火箭背包,數位時代翻攝自 Martin Jetpack 官網。
(圖說:馬丁火箭背包,數位時代翻攝自 Martin Jetpack 官網。)

到底什麼時候開賣?Jetpack 公司並沒有跟大眾公開,只強調希望火箭背包能開啟新個人空中運輸產業,也期待新發明用在搜救、立法、災害重建上。如果真想要買?另一家與 Jetpack 相同原理的火箭背包,即將早一步由紐西蘭 Martin 航空公司推出馬丁火箭背包(Martin Jetpack),以每小時 60 英哩速度(理論值),飛行時間三十分鐘,售價 15 萬美金。

(影片說明:Martin Jetpack 飛行展示)

太好了,以後買一個這種飛行背包,就不用擔心上班睡晚了。(才怪)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數位時代翻攝自 JB-9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