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幣競貶鳴槍!央行終於表態 新台幣爆量重貶創2個月新低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1-25


亞洲貨幣競貶賽正式開打!日本政府促貶日元,今(25)日盤中穩站90元關卡上續貶,作為其出口競爭國的南韓已承受不了壓力,跟進重貶逾0.5%,台灣央行也不甘示弱,早盤即重手干預,加入競貶戰局,在國際熱錢、出口商買拋匯進出頻繁之下,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爆量高達12.35億美元,創去(2012)5月底以來新高,波動幅度更高達2.05角,終場兌一美元以29.25元作收,貶值1.12角、貶幅0.38%,匯價創去年11月中旬以來新低。


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早盤以貶值1.2分開出後,瞬間強升逾7分,眼看日韓貨幣競貶,台灣央行10點鐘馬上跟進,再加上近期因農曆年節長假將至,國際熱錢先行匯出,緩和新台幣升值壓力,央行一舉將「彭淮南防線」拉回29.2元之上。


匯銀人士分析,日元在90元附近來回震盪,不排除持續朝95元關卡邁進,韓元已明顯跟進大貶,貶幅超過0.5%,而新台幣早盤最高僅來到29.045元,未如日前每每衝破29元關卡,顯示央行態度更為強勢,近期內應不至於再看到「28字頭」,不過,今日新台幣貶幅相對日韓元來的低,僅不到0.4%,也可看出央行高度重視匯率的穩定。


匯銀人士進一步指出,出口商拋匯變現,幸而外資欲避開台灣農曆年節的休市,熱錢有退潮跡象,緩和新台幣升值壓力,預計若日元、韓元持續走貶,預計央行還會將把「彭淮南防線」再拉高至29.2-29.5元。


據了解,央行已緊急召開會議,對日韓元大貶可能造成的衝擊進行沙盤推演,必要時將強化外匯管理措施因應,在南韓財政部長朴宰完高調嗆聲日本,並表示已準備好採取新的措施後,央行今日已打破沉默,於新台幣匯價上表態。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央行輕則對外資銀行道德勸說,重則要求匯銀尾盤縮減美元空單、收盤前盡量少掛單,或限制外資不能存台幣定存,「可用之兵很多」,不必擔心央行管不住熱錢,後市新台幣應會連動韓元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