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戰貨幣競貶?孫明德:首盯韓元、兩岸貨幣清算是及時雨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1-25


日元近期大幅貶值,亞幣競貶賽山雨欲來,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5)日表示,日本與南韓商品具高度重疊性,韓元看來已準備好加入貨幣競貶賽,而台灣因與南韓處競爭關係,必須緊盯韓元動態,等於受到日元貶值的間接影響,不過南韓新任領導者力抗通膨,韓元能否大幅走貶還需觀察;從今日盤中新台幣貶值4分左右的態勢觀察,台灣央行透過小幅貶值宣示嚴正戒備的立場,他也強調,兩岸貨幣清算是一場「及時雨」,為國內熱錢提供去化管道,緩和新台幣升值壓力。


孫明德指出,日元貶值須看2大關卡,日匯率政策的初步貶值目標是90元關卡,長期目標是100元大關,貶破90元後全球央行皆警戒觀望,尤其同以出口為主要經濟成長動能的亞洲國家壓力更重,台灣因與日本屬供應鏈關係,還不至於要跟進大幅走貶,但日元若貶破100元大關,對台灣部分產業將有沉重壓力,先盯住韓元動態為主。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日韓貨幣戰氣氛緊張,但料韓元也會先行觀望,近一周來韓元的貶幅逾1.3%只是回收去年的升幅,且南韓新總統朴槿惠甫上任,積極穩定其國內物價,能否隨日元大幅貶值還要觀察。


另外,孫明德表示,中國因持有高額日本公債,已對日本警告,一旦中國開始拋售日本公債,對日本經濟傷害更大;同時,日元走貶導致其國內物價更高,日本民眾更緊縮消費,也衝擊經濟成長。因此,孫明德認為日央行目前是「嘴巴上喊貶」,貶破90元後將逐步測試其國內能夠承受的壓力。


對於新台幣匯率的變動,孫明德認為,日本是台灣的多數商品供貨來源,中國是台灣的重要出口地區,台灣央行除考量與南韓的競爭關係,也需考量與中、日上下游的供應鏈關係,央行可能先維持29元附近的動態穩定;尤其兩岸貨幣清算正式開跑後,資金可望轉向人民幣理財商品,提供資金去化管道,加上央行握有很多維持匯率穩定的工具,估計新台幣動態穩定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