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境外人民幣業務大突破!李紀珠:香港、英國將來台國際合作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3-01-25


擴大境外人民幣業務將有大突破!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今(2013)年第1季香港和英國將陸續來台洽談攜手擴大境外人民幣業務,透過國際合作力量,看好台灣發展境外人民幣市場。


據路透社報導,李紀珠表示,台灣發展境外人民幣業務,除了兩岸貿易順差、簽署兩岸貨幣簽算機制等優勢外,國際社會也有願意合作的力量。以前香港、英國兩大金融中心不會想到跟台灣有什麼攜手合作的機會,現在大環境給台灣發展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她個人相當看好台灣發展境外人民幣市場。

李紀珠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整個境外人民幣市場做大,大家應該是積極合作,而不是處於競爭的狀態。


李紀珠透露,香港金管局將在農曆年(210)前後率團來台討論攜手擴大境外人民幣市場,緊接著3月份英國也將派員來台召開閉門會議,討論雙方攜手發展人民幣業務合作。


但李紀珠同時指出,發展人民幣不是一窩蜂往前沖,畢竟人民幣是管制性貨幣,要考慮流動性、資產配適度,所以應考慮怎麼樣有秩序開放,才不會造成後遺症。

兩岸金融協商方向,李紀珠指出,主要在爭取大陸市場開放及擴大兩岸業務往來範圍、爭取提高QFII額度、銀行代客理財部分可以來台投資,以及爭取開放台灣民眾可透過台資券商以複委托方式去投資大陸A股等。


至於兩岸銀行相互參股上限部分,她建議差異化管理,區分成未上市櫃、上市櫃及金控下面子銀行相互參股等三部分區隔管理。她個人認為兩岸銀行相互參股比重放寬至20%沒有什麼不可以,但尚未形成會裡共識。


李紀珠表示,「證券是今年比較容易突破的部分。」她說,金證會(證券監理平台會議)時程目標鎖定在農曆年前召開,將爭取開放RQFII額度並提高QFII額度,兩岸證券業協商今年應會有比較具體的進展,兩岸保險、證券監理平台應該會陸續建立起來,雙方已對建立大體方式、內容有所共識。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上周訪問香港時曾提出,RQFIIQFII的投資規模,可以擴大到目前10倍的水平;並探討推出QDII2(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RQFII2的可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