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拚內需 關注都更案 央行:不意味打炒房政策將鬆綁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1-25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除關心雙率外,也關注經濟火車頭房地產的動態,日前彭淮南打電話給三圓建設總經理王光祥,關心台北市都更指標案正義國宅的進度。


彭淮南幕僚轉述,因都更案可以擴大內需,並創造就業機會,所以彭總裁關心,但不意味央行對炒房客的管制政策會鬆綁。


全國商業總會昨天舉行媒體餐敘,常務理事王光祥提起23周前彭淮南來電關心逾400億元的正義國宅都更案何時推案,進而帶動國內的經濟動能,不過由於商業區興建超過20樓以上者,必須經過環評,且至少8個月,而且因更換建築師在變更執照,最快要等到明年才能推案。


正義國宅位於忠孝東路三段,靠近Sogo百貨復興館,預估是台北市都更案中總銷售金額最大的案子,在整合期間爭議不斷,目前主導的建商是三圓建設的關係企業山圓建設。


央行幕僚表示,彭總裁不只關心正義國宅都更案,也對華光社區都更案相當關注,只要是有助於經濟成長,以及人民福祉的計畫,總裁都會很關心。


身為財金部會「打炒房急先鋒」,彭淮南關心都更案發展,格外引人注目,市場甚至懷疑,央行對抗炒房客的決心,是否有所鬆動,甚至揣測,這是央行房市管制轉向的前兆。


對此,財金官員解釋,央行打炒房之餘,仍力挺「都更」,因為推動都更案,有助提振經濟,同時也能達到創造就業機會的效果,這和投資客炒作房市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


在去年6月的行政院院會,財政部陳報「加強與中央或地方合作開發國有土地」報告時,彭總裁便提出,應推動華光社區開發案的意見,顯示彭總裁一直對都更案投以關注眼光,在此期間內,央行對炒房客的管制政策從未鬆綁。


對於年輕人常抱怨薪水追不上房價,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民國46年,他擔任小學老師月薪才680元,當時在永和的1戶房子要3萬元,也會令人有無力感。


王光祥表示,在台灣最好的投資工具還是房地產,主因為台灣擁有低利率的環境。


彭淮南關心的都更案


正義國宅案件名稱華光社區


都更案可擴大內需,並創造就業機會彭淮南態度彭淮南在去年6月行政院院會中建議,應推動華光社區開發案


地點:台北忠孝東路、SOGO復興館旁


基地面積:逾1,500


開發價值:未來每坪逾150萬元


主導建商:山圓建設(三圓建設的關係企業)


現況:整合尾聲,即將推出重點摘要地點:中正紀念堂東南側


基地面積:原本逾10公頃,擬砍半


開發價值:視開發方式而定尚難估


主導者:行政院,為政府主導都更案


現況:將開始拆除地上建物,盼年底標售地上權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記者詹惠珠、陳美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