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報摘-亞洲華爾街日報重要新聞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3-01-25


南韓央行周四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導致全 (2012) 年經濟成長率創 3 年新低。反映出口疲軟及國內信心脆弱對南韓經濟造成的衝擊。消息也平添央行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的壓力。南韓去年 10-12 月的一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經季節調整後較前季成長 0.4%,高於第三季季增 0.1%,並為 3 季來首度成長速度加快,意味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的經濟可能已在第三季觸底。不過,復甦速度仍不如分析師預期的成長 0.5%


日本航空官員表示,上周緊急迫降的波音(BA-US)787夢幻機,經檢視其數據後,迄今無證據顯示該飛機上的電池有充電過度的情形。全日空的1架波音夢幻客機,本月16日因為飛機上的一個鋰離子電池組過熱而緊急迫降。美國FAA 上周指出,多數跡象均指向「可能是」鋰電池釋出的易燃性化學液體引發飛機起火。然而經過一周調查後卻發現,787 電池起火與先前懷疑的充電過度無關,接下來還要調查配線與其他充電零件;此外,調查人員也決定將檢查範圍擴大至漏油、電腦系統故障等 787 先前曾傳出的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同意一項美國支持的決議,譴責並制裁北韓去年12月發射火箭的行動,認為此行動違反其禁令。此決議通過後,北韓立刻以最高統帥軍事機構──國防委員會的名義發出聲明,揚言北韓將瞄準美國,進行核子試驗。然而向來是北韓重要外交同盟的中國卻也同意安理會這項決議,且先前 2006 年和 2009 年北韓兩次進行核子測試後,中國同樣也支持安理會譴責與制裁北韓的決議。北韓周四的宣言考驗 3 月即將就任的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如何應對。


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 (Akira Amari) 反駁德中兩國對於日元貶值的抨擊。先是指控德國的出口同樣受惠於歐元,沒有批評的資格,又對中國方面聲稱如果日本經濟改善了,其他國家也會受惠。德國央行總裁 Jens Weidmann 稱日本和匈牙利政府大肆干預央行政策,恐引發全球貨幣貶值戰。中國官媒《新華社》亦稱日本的印鈔舉動具有危險性,可能帶來貨幣戰爭,甚至使全球經濟脫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