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繼續不求紓困嗎?西班牙Q3失業率已衝破25%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西班牙國家統計局周五 (26 ) 公布,第三季失業率由前季的 24.6% 躍增至 25.02%,創 1976 年西班牙民主化以來最高紀錄。消息令西班牙總理拉霍伊 (Mariano Rajoy) 再度請求歐盟紓困的壓力升高。


僅管西班牙上季失業率略低於《路透社》統計分析師預期的 25.1%,但失業人口達 580 萬人。且每 4 人便有 1 人失業,失業率在歐盟僅次於歐債危機核心國希臘,凸顯西班牙經濟衰退持續惡化程度。


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駐倫敦經濟學家 Ricardo Santos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西班牙就業市場惡況嚴重,失業率還有惡化空間,因經濟活動微弱,且政府還將為達成嚴格的支出目標而裁減臨時公務員。


西班牙政府計畫採取的財政緊縮措施,目標在 2014 年前省下 600 億歐元,恐進一步打擊經濟成長,造成更多人失業。野村 (Nomura) 駐倫敦經濟學家 Silvio Peruzzo 接受《路透社》訪問時預估,西班牙失業率很容易在明年衝上 26%


西班牙政府目前還在以拖代變,遲遲不肯向國際請求正式金援紓困。因自從今年 8 月歐洲央行 (ECB) 祭出收購公債行動以來,西班牙債息已顯著降低,10 年期公債利率由 7 25 日的史上最高 7.75% 降至目前的 5.67%


西班牙財長 Luis de Guindos 本周二 (23 ) 還表示,近期融資環境改善,顯示這牽涉的是投資人如何看待歐元前景,而非西班牙國內問題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