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老、精、稀的投資價值


對於每一位中國現代金銀紀念幣的愛好者和收藏者而言,老、精、稀這三個字可以說是耳熟能詳了。它是市場人士給予那些發行於2000年以前、發行量在3000枚以內,同時也是收藏價值最高、數量最少、文化內涵最豐富,在中國現代金銀紀念幣中反映最精華、最能代表中華傳統文化的金銀紀念幣品種的總稱。老、精、稀是金銀幣市場的中流砥柱,不僅具有獨一無二的龍頭地位,同時也是整個市場的價值中樞,起著風向標的作用。而每一位泉友也都為能有緣擁有一枚老、精、稀而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就目前市場的總體情況來看,集藏、投資、研究、鑒賞老、精、稀幣的群體數量與日俱增,對於老、精、稀的理論探討和價值挖掘也方興未艾。應該說,它們就是整個市場的中堅力量,代表著金銀紀念幣的投資方向和信心所在。今天,在金銀幣市場逐漸完善發展之際,我們品讀、研究老、精、稀的重要意義就在於,不僅要用歷史的眼光來回顧中國金銀紀念幣的成長歷程,更要立足長遠,以發展的觀念看待市場的前景,以敏銳的洞察力在持續調整的市場中去發掘最具投資價值的精品,給未來的成功播散希望的種子。


品讀老、精、稀,就要讀懂、讀透、深刻理解它的含義。首先,我們要清晰地認識到賦有時代色彩的老、精、稀所獨有的藝術魅力和文化內涵。因其發行年代早,有著非常強的探索意義,同時還肩負出口創匯的任務,代表著國家形象,所以,老、精、稀所表現的內容就是以中華文明最精髓的題材為主。例如最早的兒童澆花加厚金幣、中國古代科技發明發現系列、中國傑出歷史人物系列、觀音系列、中國古代名畫系列、中國近代名畫系列、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系列、中國傳統文化系列、中國古代航海船、黃河文化、中國絲綢之路系列、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系列、中國少數民族文化、中國傳統吉祥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臺灣風光系列、中國出土文物(青銅器)系列、明清扇面畫、生肖系列、珍稀動物等等。的確可以說是林林總總,精品迭出,蔚為大觀。而從鑄造製作角度而言,雖然這些老、精、稀在今天看來略顯粗糙,但它們反映出來的是當時最佳的設計理念、生產工藝以及審美情趣,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簡潔質樸,古韻十足,絕對是精美絕倫的藝術珍品。所以說,老、精、稀凝聚著製作者和市場人士的智慧和期盼,它不僅是中國現代錢幣發展史的記錄者和見證者,更是奠定了我國現代金銀紀念幣文化價值的基石,具有非凡的投資收藏價值。


隨著時間的推移,尤其是近十幾年來,人們認識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性,金銀紀念幣市場也隨之快速發展。在市場的起起落落中,老、精、稀的概念逐漸被越來越多的投資集藏者所認可和熟知,十幾年來其價格的漲幅可以說是讓人望而興歎,真可謂是大浪淘沙,歷經洗禮,終成經典。那些早期買入的幸運兒的投資收益應該是相當可觀了。因為發行年代早,數量稀少,加之出口消耗,還有一部分因保管不善以及在市場大跌之時被損毀,所以最受關注的老、精、稀的存世量直至今日仍是未解之謎,也缺少官方權威的解讀。而真正品相完美的全品在市場中已經不多見,很多非常珍稀的品種也只能在拍賣會中才能一展其廬山真面目。正是由於經歷了時間的積澱和市場的考驗,我們才凝練出來老、精、稀超凡脫俗的價值,它們煥發出了璀璨的光芒,是金銀紀念幣市場中當之無愧的王者。對於一名愛好者,欣賞、品讀老、精、稀,就如同飲一杯陳年的老酒,愈久愈醇,味厚而彌香,不知不覺就令人沉醉其中。而它們的價值,仍在不斷被市場進一步挖掘,在投資浪潮風起雲湧的今天,我們也只能用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來形容其未來的價格成長空間。


2012年的金銀紀念幣市場態勢,總體上以調整為主,這是經濟發展週期在起作用,也是由於市場發展到瓶頸階段,各方矛盾不斷積累原因所造成的。所以,我們就要用一種正確的心態來對待市場的調整,充分認識到金銀幣投資市場所呈現出來的螺旋式上漲過程,這個調整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這是具有藏品屬性的金銀幣的時間價值體現的一種方式。這樣就要求我們應該以投資的態度去找尋下跌中最先企穩的品種,用時間來證明你的眼光和判斷。應該說,在這個市場中最有機會的非老、精、稀莫屬,因其歷久而經典,因其稀少而珍貴,因供求矛盾而備受熱捧,當機會來臨,唯有把握。當下,對於每一位藏友而言,堅定的信心和清醒、準確的判斷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劉江 來源:中國金幣網】(責任編輯:雲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