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貴金屬幣版別初探(陳景林)



發佈日期:08-11-26 08:20:51 作者:陳景林 新聞來源:錢幣報



本稿刊載於2008年《錢幣》報博覽會特刊,如需轉載,請務必注明來源於《錢幣》報,轉載於中國集幣線上(http://www.jibi.net/),謝謝!







新中國已發行的貴金屬幣裡,由於種種原因如模具技術、鑄造時間和鑄造廠家等引至版別的產生。這些版別區分於微細的圖案、國號和噴砂深淺的差別。官方至今發表的只有95年熊貓銀幣的上海和瀋陽版(即多竹葉和少竹葉版)和其它少數噴砂幣。版別研究長期受忽視,為了提高新中國幣的研究深度和收藏樂趣,近年來眾多真正潛心收藏者不斷努力,基本上建立了版別的知識基礎。筆者試圖以自己和幣友的發現集中發表,志在抛磚引玉,望有更多泉友踴躍補充與指正。

1984年 陳嘉庚銀幣,早期在海外銷售帶證書的精製幣鏡面明亮,對比強烈,正面集美學樓噴砂較深,呈白色狀,國內較多銷售無帶證書的鑄工近似普制。
1990
年 第16屆冬奧運5盎司銀幣有兩版,區分於年號字體大小、粗幼和圖案噴砂深淺。
1990
年 龍鳳20盎司銀幣,幣邊編號100前和後兩版,區別在於“.999Ag”字體大小粗幼和長城地板上的紋路。
1991
年 第25屆奧運會5盎司銀幣有兩版,區別是年號字體大小粗幼,圖案噴砂深淺與女賽跑員(中間一位)的髮絲。
1992
年 生肖幣發行12周年公斤銀幣兩版區分于背面北海公園小山上樹木的雕刻紋路(一版為精細,一版為較粗糙)和湖中水波線的紋路不同。一版幣正反面圖案噴砂較深,呈白色狀。
1993
年 宋慶齡百年老年立像銀幣有深淺噴砂兩版(即國內雙銀幣套莊和國外金銀套莊)。
1993
年 孔雀開屏20盎司銀幣發現兩版,區別於背面整體圖案與幣邊連接與不連接兩種。
1993
年 福祿壽太極圖,1盎司普制銀幣有高度明亮鏡面版式。
1994
年 嬰戲圖1盎司銀幣國內外版中子孫和合圖冬日嬰戲圖有噴砂深淺區別。
1995
年 中新友誼5盎司銀幣有兩版,一版背面深噴砂,圖案呈深白色。另外一版淺噴砂,圖案顏色與鏡面相近。
1995
年 古船5盎司銀幣亦有兩版,特徵同中新友誼5盎司幣。
1995
年 聯合國婦女大會普制銀幣有高度明亮鏡面版。
1995
年 聯合國成立50年普制銀幣有高度明亮鏡面版。
1996
年 長征60年金幣有光芒穿與不穿字兩版。
1996
年 麒麟公斤金幣,海外銷售的此幣,就筆者所見,均與圖錄中不同。海外所見均為錯用20盎司銀幣模子鑄造的,此事海外經銷商也在宣傳單中承認。但在金幣總公司展覽室內,卻見到與圖錄一樣的公斤金幣。


此為新中國金銀幣史之一謎也!
1997
年 吉慶有餘兩枚普制加厚銀幣均有高度明亮鏡面版。
1997
年 齊白石5盎司銀幣有噴砂深淺版別。
1998
年 桂林山水金幣前後出廠兩批的鏡面有區別,後者鏡面較明亮,而前者鑄工則較似普制。
2000
5盎司彩銀幣龍鳳呈祥有回收錯版,區別在於年號與字。
熊貓幣當中有以下發現:
1982
年 熊貓一盎司普制金幣有再版,初版為82年造,鏡面一般粗造,甚至有線痕。據聞87年曾補鑄一批不超過500枚,鏡面清澈明亮。多次有發現被評級MS69或以上。二版幣除鏡面外,與第一版區別在於貓頭與手之間,下鄂位置有空位(鏡面)。
1989
年和1996 1盎司普制銀貓幣有高度明亮鏡面版。
1991
1/4盎司雙金屬貓幣有兩版,區分於貓眼睛大小與部分竹葉圖案。
1995
年 貓銀幣的上海版與瀋陽版(即多竹葉小竹葉版),官方已承認並公開。
1995
1/2盎司貓普制銀幣有高度明亮鏡面版,年號字體差異。
1989
年至1999年 熊貓金、銀幣均有年號大小、粗幼版,其中99年更有三種版。
2000
年 貓銀幣有深圳版(正面外圈無拋光)和上海版(正面全拋光)。
2004
年 貓銀幣有兩種,區別在於貓的眼睛圖案。
關於噴砂幣,筆者收藏二十餘年,早期見不少兒童年雙人足球、和排球幣。至於滑降錯幣則於二千年後購自盧工,據聞此幣來源自一位香港幣商,他素與德國幣商有聯繫,無意中購入十幾枚,放在盧工出售,價格與普通版相若,並無太多溢價。自此一批貨源後,則無再聽說,直至拍賣會上再次出現為止。










作者為香港著名錢幣收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