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黃金虧損就錯啦!基金大師鮑爾森正在美房市撈大魚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6-18






鮑爾森。(:個人網站)




正當眾家財經媒體及基金同業紛紛幸災樂禍,看待美國避險基金巨擘鮑爾森 (John Paulson) 今年的黃金投資失利,這位被稱為「史上最大交易」幕後人物的投資大師,其實正在進行新一波眼光獨到的投資操盤──且目前為止表現看俏。




CNBC》周一 (17 ) 報導,鮑爾森基金公司
Paulson & Co.
一位總經理本月
6
日致函投資人寫道:「黃金基金
(The Gold Funds)
只占我們資產管理規模
(AUM)
的區區 2%,近幾個月卻受到外界不成比例地關注,導致占我們資產 98% 的其他基金表現及正面發展被忽略。」




報導指出,信中提到的「正面發展」,即包括今年以來報酬率達 27% 的鮑爾森復甦基金 (Paulson Recovery Fund)。這檔基金因投資美國房貸保險公司如 MGICRadianGenworth 及產權保險公司 Fidelity National Financial,而成功大撈一票。




這些部位,意味鮑爾森相信美國房市這波復甦才剛要開始。而關於房市投資,他可經驗豐富。鮑爾森在
2007
年放空與房市膨脹相關的複雜次級房貸證券,而海撈
150
億美元。這段經歷,也被《華爾街日報》記者
Gregory Zuckerman
寫成
2010
年暢銷書《史上最大交易:鮑爾森如何挑戰華爾街並創造金融歷史的背後故事
(The Greatest Trade Ever: The Behind-the-Scenes Story of How John Paulson
Defied Wall Street and Made Financial History)
》。




雖然占鮑爾森 200 億美元資產管理規模僅一小部分的黃金基金,今年以來因金價大跌而價值腰斬,並拖累公司其他基金價值。例如占總管理資產
1/4
的鮑爾森優勢基金 (Paulson Advantage
Funds)
,便因投資金礦股而致今年報酬率僅
4%-6%
。但這只是讓人忽略了鮑爾森顯然最熱衷的投資焦點:即如何趁幾年前曾讓他風光的同一個房市再度崛起之際,從中找到新的獲利契機。




而這回他看中的房貸保險商,就房市投資而言,是比銀行更純粹、風險也更高的標的;因為這些公司只能屋主還能繼續付房貸、以及房屋查封情況不致傾覆房市的情況下,才能夠獲利。




鮑爾森自己在第一季結束後致函客戶時寫道:「Radian 的新業務將獲利豐盛,因2008 年晚期開始實行保守的核保規定。」他指出,房貸保險股一直到去年底仍承受賣壓,因市場懷疑其資金水準是否足以吸收房市崩盤後的違約房貸虧損;但「隨著房價開始復甦,虧損也開始減少」。因此鮑爾森相信,Radian
股價至 2015 年可由上周五收盤價 12.73 美元漲上 20 美元。




除此之外,鮑爾森今年還創立了第二個不動產基金,專門收購尚未開發的土地
(raw land)
。一旦美國房市庫存減少到一定程度,建商紛紛得來跟鮑爾森搶購這些土地,就會是他大賺一票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