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中國錢幣之中,若論公認的國際化品牌,熊貓幣是當仁不讓之選,投資收藏兩相宜。


資料來源:今日導報



上海金融學院融理當代金銀幣文化研究所所長黃瑞勇在《中國經濟周刊》的評論表示,在新中國錢幣之中,若論公認的國際化品牌,熊貓幣是當仁不讓之選。熊貓是全世界最珍貴的動物之一,熊貓之美通過複雜的鑄造技術,在金銀幣上生動地展露無遺。再加上卓絕的設計和優異的工藝,使得中國熊貓金銀幣成為世界錢幣愛好者的熱門藏品。


1982年首度發行以來,熊貓幣經歷了中國現代貴金屬幣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各個階段。這30年,熊貓幣的光輝雖偶有黯淡之時,但它持續地將華美的鑄幣篇章奉獻給全世界的「貓迷」。


2012年版熊貓紀念幣新近正式發行,又是一個令「貓迷」們興奮的時刻。面對品種繁多的熊貓紀念幣,投資者應如何選擇投資品種,以期保值增值?集藏人士又該如何選擇收藏精品?瞭解熊貓幣的分類,按類別有選擇地投資收藏,不失為上策。我們把熊貓幣作如下分類:普制金貓、普制銀貓、精製小規格金銀貓、精製大規格金貓、精製大規格銀貓、加字貓、鉑鈀貓。


從投資、收藏的角度來看,熊貓幣中的大部分普制幣屬於防守型投資品種,價格圍繞著國際金銀價而沉浮。普制金貓在絕大多數年份有5種規格: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和1/20盎司。由於黃金將長線走牛,所以投資普制熊貓金幣相對省心。


從收藏的角度看,對普制金貓可使用如下方法:一、按特定規格集藏。比如只收藏從1982年到2012年的1/2盎司或1/10盎司普制金貓。二、收藏特殊幣。比如1982年普制金貓是貓幣鼻祖,且不帶面值,收藏之有特殊意義。再比如1983年和2001年普制金貓,均得過世界大獎,收藏它們就猶如影迷珍藏奧斯卡獲獎影片一樣。三、收藏版別幣:比如1987年普制金貓,上海造幣廠和瀋陽造幣廠所出版別就不一樣,前者的帶S符號,後者的帶Y符號,十分有趣。


普制銀貓因其門檻低,故而更適合大眾投資入門。和普制金貓比,普制銀貓的規格簡單,只有1盎司和1/2盎司兩種。其中1/2盎司只在1993年到1998年的6年間偶露崢嶸。由於品種簡單,無論是投資還是收藏都更容易下手。從投資來說,早期的普制銀貓溢價較大,市場表現不錯. 近年的普制銀貓發行量大,可作為實物白銀投資的一種手段。


精製大規格金貓非普通人所能玩,無論投資還是收藏均需要強大的經濟後盾。大規格金貓有5盎司、12盎司和1公斤規格,外加1991年為第10版熊貓金幣發行紀念而出的15公斤金貓。這個板塊,稀缺性為重中之重。比如:198412盎司金貓,為大陸首枚大規格熊貓幣,只發行250枚;199112盎司金貓,實鑄量只有102枚;19915公斤金貓,發行量只有區區10枚,這款熊貓幣是中國大陸錢幣國寶中的國寶,曾於2011年在日本錢幣拍賣會上創出合人民幣8位元數的歷史紀錄。


和大規格金貓一樣,大規格銀貓也全部為精製幣。這個板塊的投資收藏也體現了強者恒強的原則,其中1995199612盎司銀貓已非常罕見,19941995年的5盎司銀貓也是上上之選,在這個板塊,有一款幣不得不提:19915盎司銀貓,為大規格熊貓幣裡唯一的背逆幣,理應得到貓迷的重視。


至於熊貓鉑鈀幣,鈀幣只有1989年、20042005年的3款;鉑幣的隊伍要大很多:1987-1990年、1993-1997年、2002-2005年均有鉑幣出現。


從這些幣的發行量、鉑鈀的珍稀性、投資性價比而言,無論投資還是收藏,這個板塊都值得重視。從收藏來說,可以有如下方式:一、把3款鈀幣集齊。二、把1987-199041盎司鉑幣集齊。三、把歷年1/10盎司和1/20盎司鉑幣集齊,但難度非常大,原因在於某些年份的小規格鉑幣,如1997年、1994年、1993年等,熔毀甚多而絕難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