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南亞基本薪資大漲 印尼泰國主要城市超過4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11-28


在投資帶動與個人消費增加下,東南亞經濟穩定增長,最近也因此面臨龐大的薪資上漲壓力。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印尼及泰國的主要城市,2013 年基本薪資上漲超過 4 成,由於漲幅超過通膨比率近 10 倍,也可能出現企業收益減少及物價難以控制的情況。


11 24 日為止,印尼各主要城市明年 1 月生效的基本工資幾已全數出爐,其中雅加達較去年提高 44%,提高為每月 220 萬印尼盾(約 228 美元)。相較於前幾年薪資漲幅僅數個到十幾個百分點,呈數倍成長,而目前的通貨膨脹率約為 4%


印尼勞動力與移民部長對此大表歡迎,不過薪資大幅提高,也引起部分雇主不悅,表示漲幅難以接受,要求延緩實施,否則企業將難以經營。《Jakarta Globe》報導,印尼紡織協會警告,新的基本工資可能造成 10 萬個工作機會遭裁員。


在工業區密集的西爪哇省,茂物(Bogor)市最低工薪上漲較去年超過 7 成。豐田汽車等廠商主要工廠所在的卡拉旺市,最低工資也漲了超過 6 成。


除了印尼之外,泰國也將曼谷等 7 個縣市的最低工薪,提高到每天 300 泰銖,並將在本月底前決定,其餘 70 個縣從明年起,也會提高為 300 泰銖,較今年 3 月上升 4-9成。


越南也在探討明年 1 月提高基本工資,外資聚集的首都河內市及胡志明市,基本工資可望漲為每月 270 萬越南盾,提高 35%。馬來西亞也預定自明年 1 月起,引進最低薪資制度,並定為 900 令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