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多發愁!波多黎各經濟不振 退休基金瀕臨破產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11-28


債多淹死人,波多黎各正努力抬頭換氣不讓這債波債浪淹沒。


《紐約時報》報導,不論從哪方面來看,波多黎各整體狀況都相當令人憂心,經濟萎縮,人口減少、近期選舉爆發爭議,公共退休基金左支右絀,甫經過公投同意成為美國領土的波多黎各方經歷一場殘酷的五年衰退。


賣資產求現金


為了募集現金,波多黎各政府能賣的都賣了,目前為止已經售出兩條公路、一座主要機場。另外,為了增加稅受,波多黎各政府試著讓地下經濟的人們都浮出表面,要求咖啡店、美容院,甚至是路邊攤販賣東西統統都要給發票,發票上面會有一組有機會中汽車或現金的樂透號碼,希望這些小店會因此願意支付 7% 的消費稅。


雖然波多黎各的經濟問題就多方面來看,很像希臘,但是過去投資者還是對其債券有相當大的偏好,只不過現在投資人也開始縮手了,有些大型投資人已經開始減持波多黎各債券部位,這讓波多黎各的借貸成本相對美國其他各州增大,現在波多黎各 30 年期債券借貸成長約比美國其他各州高出 2.5%


且波多黎各國際信評調降的威脅就在眼前,若是真的發生,恐怕將引發更大的賣壓。


波多黎各必須要能夠以吸引人的利率發行債券方能應付其短期融資需求,但或許更重要的是,找到方法拯救他們的退休基金,經過多年的挖東牆補西牆,波多黎各的主要公共養老金制度是美國最弱的。


若沒找到解決方法,其公務人員退休金和軍教人員退休金都有破產的疑慮。有退休人員就表示,雖然他們沒有因基金存在破產可能性而嚇到,但是的確對未來感到憂心,屆時他們年紀大又體弱多病,但是退休金卻更少。


國債利率持續擴大


波多黎各政府要趕在今秋就推出拯救計畫,不過,稍早當地選民已經決定要換個領導人領導他們了,實行緊縮政策的現任州長 Luis Fortuno 沒有獲得連任,而承諾在未來一年半內創造 5 萬個就業機會的 Alejandro Garcia Padilla 上台,不過兩人票數相距甚小,Fortuno 已經要求重新計票。


Garcia Padilla 已經承諾絕對會積極及時的應付即將到來的退休金危機,決不會置退休公務員不理。


但選舉過後,波多黎各的 30 期國債利率持續擴大。專家並不認為波多黎各即將違約,但是除了違約之外,依然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擔心。波多黎各目前的債券水準只略略高於垃圾級,而一旦波多黎各債券降至垃圾級,至少有部份的機構投資人被迫必須要賣出手中持有部位,而這將造成連鎖反應,一般個人投資者可能會因為看到持有價格大跌而恐慌,其實有許多人透過共同基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持有波多黎各債券。


「令人擔憂的是,因為廣泛被持有,波多黎各對於地方政府債券市場是個系統性風險。」投資顧問 Robert Donahue 表示。


經濟成長難題


選後三天,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就表示,因長期對退休金改革無作為,所以 2013 年初至少有 1/3 的機會會調降波多黎各信評。但波多黎各開發銀行總裁認為,標普此警告為時過早,他表示新政府將會繼續維持財政紀律。


而即將上台的 Garcia Padilla 其實面對的問題還其前任相同,也就是:該如何讓波多黎各經濟快速成長。


除了出售資產和重組債券延後支付期限外,波多黎各官員也努力推銷波多黎各,希望能成為避險基金、房地產投資客、其他高收入業務的新一代避稅天堂,盼能因此吸引就業機會、刺激經濟成長。


這種策略過去曾發揮過效用,吸引大型製藥公司進駐,但是後來波多黎各政府為了彌補減稅的缺口,反而對這些大企業大增稅。不過或許美國財政部將會對這些受到衝擊的公司提供個別的稅收減免以減輕其受到的打擊。


退休基金破產危機


波多黎各製造業多年來不斷萎縮,2006 年由於政治陷入僵局、政府現金用罄,經濟陷入一片混亂,波多黎各因此製造了一個特別實體,名為 Cofina,類似紐約市 1975 年經歷財政危機的援助機制,波多黎各利用 Cofina 來平衡預算,將其 150 億的舉債上限用至極致,不過這樣依然無法解決預算赤字問題,每年總是一再出現赤字問題。


波多黎各未償公債已經爆增至 670 億美元,而如果波多黎各耗盡其退休基金那麼他們每年就少了額外的 20 億美元來支付退休金,而基金的崩盤將造成更嚴重財政危機,進而波及其他退休族群權益。


而已經有人警告,今年秋天這些基金的現金就有用罄的疑慮,屆時波多黎各政府以及領導人恐怕就得上華府求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